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瓦莉娅:艰难时刻,我不会离开中国

(俄罗斯)瓦利娅
2020年02月04日16: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作者在北京东直门地铁站接受安检
作者在北京东直门地铁站接受安检

我在北京已经生活十年,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亲历者。 近来,世界上各大媒体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众说纷纭,信息庞杂,其中不少报道令人感到恐慌。事实上,情况并不像某些媒体报道的那样严重。

我的家人,俄罗斯朋友和俄罗斯媒体纷纷向我了解实际情况,我不厌其烦地向他们回答:我过得不错,北京不像武汉那么严重,武汉也不代表全中国。我安慰那些有亲属在中国的俄罗斯人不要过度担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时期正值中国农历新年假期,中国政府已延长春节假期,以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传播。 我认为,中国政府对疫情的防治工作非常出色,应对疫情反应迅速,发布信息全面。武汉专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新医院建设神速,令人惊叹。 尽管疫情令人感到担忧,但中国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正使民众的情绪逐渐平静。

中国在应对这类流行病方面很有经验,他们对疫情的应对非常有条理。我注意到,疫情消息发布不久,人们就开始佩戴口罩。多国政要高度评价中国为抗击疫情采取的强有力措施。中国政府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布等方面公开透明,应对措施迅速有力,令人敬佩。

这次的疫情不禁让我想起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 震后,俄罗斯政府邀请多批中国儿童赴俄疗养,帮助他们恢复身心健康。 我作为当时的随团翻译,有幸参与其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俄罗斯向中国提供了人道援助。中俄友谊深厚,俄罗斯愿与中国共克时艰,两国人民的心永远在一起。

有朋友问我为现在要不要离开中国?我想说,我热爱中国,在这个艰难时刻,我不会选择离开。最近我减少外出,每天换口罩,勤洗手,不去热闹的公共场所。面对疫情,更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态。

我在北京没有发现物资短缺的情况。或许民众的恐慌情绪还没有消除,但事实上中国在重大传染病防控方面已经有了长足进步,相信中国能有效控制此次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

我相信疫情结束的那天不会太远。中国朋友,加油!(作者瓦利娅系俄罗斯媒体人)

(责编:崔越、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