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黎“唐人街”博爱门落成揭幕

2020年02月02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卢沙野大使、陈文雄议员、伊达尔戈市长、顾梅区长等出席博爱门落成典礼。李永群摄

人民网巴黎2月1日电 (记者李永群)法国首都巴黎市“唐人街”(十三区)博爱门落成典礼于1日举行,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法国国民议会议员、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陈文雄、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巴黎十三区区长顾梅,以及华侨华人代表等出席了典礼。

卢沙野致辞说,博爱是法国的国家格言之一,中国人也早在两千多年前提出了“兼相爱、交相利”的理念。此门以博爱命名,以门形立意,以红色涂染,巧妙而全面地展现了巴黎十三区各族裔友好相处的和谐局面,及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

卢沙野表示,当前中国人民正在团结一心,英勇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法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了我们道义和物质支持,体现出宝贵的博爱精神。希望各位侨胞继续拓展中法人文交流之门、双边友好之门、合作共赢之门,为中法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不同文化相互借鉴树立新的标杆。

伊达尔戈发言说,博爱门既是中法友谊的象征,也是中法文化交流的桥梁。博爱门是进入亚洲文化之门,为巴黎增添了一处名胜。藉此机会,谨向正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中国人民表达慰问和友谊,我们团结起来,一定能够战胜危机。巴黎一如既往地欢迎中国游客,巴黎的商店继续为中国人开放。

巴黎十三区建“中式牌坊”的提议最早在30年前就提出,近几年来在华裔民意代表陈文雄的积极推动下,终于大门落成。陈文雄指出,早在30年前就有华人提出要仿照全球各地的唐人街和中国城那样,在巴黎华人聚居区建造牌楼。从2013年开始,他努力搜集各国唐人街牌楼的资料,在十三区华人商家中广泛进行调查和动员,并积极游说巴黎市长和十三区长,终于在2015年得到了市长和区长的肯定答复。

牌坊的名称为“博爱门”(L'Arche de laFraternité),陈文雄认为法语“porte”(门)一词不能充分表达他所期待的中式牌楼理念。“我想把‘porte’变成‘arche’,代表中法之间的友谊”。 “arche”一词在法文中既是指挪亚方舟,也表示建筑上的桥拱。博爱门是承载华人社群的传统、苦乐与愿景的小舟,也是向新环境、新文化和新思想开放交流的拱门。因此,传统的中式牌楼设计很快就被排除在外。

博爱门的设计师为国际知名的法国艺术家、摄影师乔治·鲁斯,他是十三区居民,也在十三区工作。博爱门的造型为红色的中文繁体字“门”,结构为金属板,并非单一的平面,而是分解为三段结构,为三维立体。这件艺术作品将成为十三区象征性建筑,并成为吸引游客的新地标。

博爱门将成为巴黎十三区的象征与地标。李永群摄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