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空客:已与英美法就贿赂调查达成初步和解 

2020年01月30日10: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28日发表声明,说已经与英国、美国、法国方面就贿赂调查“原则上”达成初步和解,拟议中的和解协议须得到这三国法庭或监管部门批准方能生效。

【金额上限】

空客说,由于法律方面原因,不便公开与上述三国调查机构的商谈细节,只说“这些协议是在涉及贿赂、腐败指控的调查以及美国国际军火交易条例合规调查的背景下达成的”。

英国《金融时报》27日报道,为达成和解,空客可能需要支付超过30亿欧元(约合33亿美元),同时承诺全面整改公司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调查方之一、英国重大诈骗案检察局拒绝就《金融时报》上述报道发表评论。美方和法方也未置评。

受达成和解这一利好消息影响,空客股票价格当天开市后上涨2.3%。路透社以多名分析师为消息源评论,虽然分析师认为30亿欧元和解金是他们所预判合理范围的上限,但这毕竟消除了空客过去近四年里背负的一大包袱。

与此同时,德国对空客是否存在不当使用客户信息行为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由来已久】

英国、法国十多年前就开始调查空客在飞机销售过程中涉嫌腐败一事。

法新社报道,2013年空客在内部审查中发现违规行为,特别是在其市场部门的佣金支出方面。英国出口信贷担保局2016年发现,空客向其申请的信贷金额与实际有出入。2016年8月,英国重大诈骗案检察局开始介入调查。法国国家金融检察院7个月后针对空客展开同类调查。

路透社以熟悉内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问题核心是在空客存在数十年之久的中间人体系。在巅峰时期,这一体系拥有250名中间人,他们活跃在世界各地,每年花费数亿欧元,帮助空客寻找买家、达成订单。

空客因上述调查蒙受损失,承诺会去除中间人这一角色,现在这一体系已经不复存在。在先前内部调查中,空客已经以职业道德和合规方面的原因,解雇超过100人。(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