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佐大使:中国-北马其顿“携手丝路” 共赢未来

2020年01月30日10: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张佐大使:中国-北马其顿“携手丝路” 共赢未来

人民网讯   1月29日,“携手丝路”6集系列电视纪录片首映式在北马其顿举行。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纪录片主编拉塔伊科斯基及两国各界嘉宾出席首映式。张佐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携手丝路”6集系列电视纪录片,是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馆和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合作的成果。我们首次将中国和北马其顿的交流合作与传统友谊,用纪录片的形式呈现给中北马两国人民,呈现给世界各国的友人们。相信中北马友谊将跨越千年、再创佳话,将继往开来、再树典范。

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Dobra Vecher!

首先欢迎大家出席“携手丝路” 6集系列电视纪录片首映式,我谨代表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馆,对各位嘉宾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携手丝路”6集系列电视纪录片,这是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馆和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合作的成果,我们首次将中国和北马其顿的交流合作与传统友谊,用纪录片的形式呈现给中北马两国人民,呈现给世界各国的友人们。借此机会,我想表达几点感慨与期许:

第一,“携手丝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因为,说到丝绸之路大家都很熟悉,既有陆上丝绸之路,也有海上丝绸之路。其中起自中国古代都城长安,经中亚国家而到达地中海,以罗马为终点,这条连接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也是联接中国和地中海各国的贸易通道。最令我们惊叹的是,这条古丝绸之路早在2000多年前,就将我们联系在了一起。公元100至101年,也就是罗马帝国图拉真皇帝时期,一队来自马其顿地区的商队,牵着满载奇珍异宝的驼队,沿着覆满黄沙的丝绸古路,从古时的马其顿地区,一路向东奔波来到中国东汉王朝(25年-220年)的首都洛阳,他们在洛阳受到了中国皇帝的隆重接待,并住了大约6个月之后,带着中国皇帝馈赠的金印紫绶等珍贵礼物踏上了归途。他们的艰辛壮举创造了中国与欧洲最早的、直接交往的重要记录,而这一事实被中国的史书和罗马的大地理学家托勒密记录下来,让我们至今仍能触摸到遥远的历史与厚重,感受那悠远的足音与驼铃。通过古丝绸之路,产自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稻谷、板粟、火药、指南针、印刷术等传入北马其顿地区乃至欧洲,产自北马地区乃至欧洲的葡萄、胡椒、芝麻、珠宝、香料、玻璃器皿、金银货币等纷纷传入中国,因而中北马地区两国人民,可以说是交流千年不断,友好薪火相继,合作历久弥新,未来值得期许。

第二,“携手丝路”,有着精彩的现实演绎。中北马两国建交以来,既延续了千年传承的友谊,又上演了精彩绝伦的鲜活故事。在两国齐心协力下,使用“17+1合作”项下优惠贷款建设的米拉蒂诺维奇至斯蒂普(MS)高速公路顺利通车,基切沃至奥赫里德(KO)高速公路难度最大的隧道段贯通。北马是中国旅游目的地,2019年中国来北马旅游人数约1.4万人次,两国双边贸易额约6.5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北马第七大贸易伙伴地位,是北马在欧洲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制造的动车奔驰在北马的崇山峻岭,北马优质的蔬菜水果深受中国游客喜爱,上乘葡萄酒深受中国国内欢迎,北马优质大理石深受中国消费者青睐。中国援建了北马教育网一期项目、拉伊科·津基福夫初级学校改扩建,援助北马卫生与社保服务物资,以及即将启动的教育网二期项目,饱含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打开中国文化之窗的孔子学院,深受民众欢迎的中医中心,浓浓中国味的餐馆,以及穿梭两国间的舞蹈家、艺术家、音乐家、媒体朋友们,正是这些热爱中北马两国的朋友们,他们犹如绚烂的彩虹一般,将我们两个国家紧紧相连,让我们心意相通。其间许多故事和范例都会在纪录片里,通过教育、文化与艺术、友城与旅游、美食与中医、经贸与合作、粉丝与期待等6个专题,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得以展现和讲述,给朋友们一一道来,让我们共同分享中北马千年交好的故事,分享两国友好合作的故事,分享两国人民携手丝路共赢未来的故事。

第三,“携手丝路”,有着美好的前景可期。国之相交在于民相亲,民之相亲在于心相通。北马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民友好,从 “携手丝路” 6集系列电视纪录片来看,我们就可以体会到中北马两国文明互通、和谐共生,纪录片凝聚了中北马之间经贸投资、人文交流、旅游互访、相交相助等各方面的合作成果。您可以感受到这其中的汗水和欢乐,更能够感受到虽然中北马相隔万水千山,但两国人民对未来在更大范围上的交流交往以及互利合作有着强烈的期待。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不管世事如何变幻,两国人民追求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愿望不会改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愿望不会改变,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愿望不会改变。2020年将是中北马两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年,对中国而言,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伟大征程。对北马而言,将举行新一轮大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北马两国在“17+1合作”框架下,将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质升级,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安宁开辟美好前景。

珍贵的友谊如果用北马其顿谚语来说,“它是人世间最罕见的鸟儿”。今天,我要特别感谢北马其顿国家广播电视台和出色的摄制团队,感谢支持此次纪录片拍摄、制作和播出的各位朋友,感谢两国友好城市以及所有出现在节目中的朋友们,通过你们的参与和分享,中北马友好关系被以最有温度的方式记录下来,让观众为之难以忘怀,让青年为之行动起来。当然,我还要感谢一直以来默默地为中北马友谊贡献自己力量的朋友们,有你们的支持与帮助,我相信中北马友谊将跨越千年、再创佳话,将继往开来、再树典范!

谢谢大家!Blagodaram!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