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埃及大使:截至1月28日无在华埃及人与在埃中国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2020年01月30日05: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开罗1月29日电 (记者景玥)1月28日,为回应埃及媒体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举行记者会,介绍中方防控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记者会上,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肖军正详细介绍了中国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全国人民上下一心,构筑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防控体系。中国应对疫情积极行动得到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作为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战胜疫情。

廖力强表示,埃及人民的健康与中国人民的健康同等重要,截至1月28日,在华埃及人与在埃中国人均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中方愿与埃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与会记者纷纷表示,埃及各界高度关注疫情,使馆短时间内多次举办记者会体现了中方对埃及有关关切的高度重视,他们对此表示感谢,将负责任地向埃及人民介绍中国使馆记者会情况,并完全支持中方的防治防控努力。随后记者们还就疫情发展情况、最新防控举措、中埃卫生合作等提问。

埃及尼罗河国家电视台在当晚的《新闻联播》里报道了记者会情况,埃及媒体发表多篇报道介绍记者会情况,包括《中国大使表示:在华埃及人情况良好》(鲁兹尤素福杂志)、《中国大使表示:在埃中国游客无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金字塔门户网站)、《肖军正:世卫组织赞赏中国应对疫情措施》(消息报)、《中国外交官表示中国已采取各种措施阻止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祖国报)、《中国大使表示:我们与埃及政府合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中国驻埃及大使:使馆与埃及外交部及文化部保持协调,防止冠状病毒进入埃及》(事件网站)等。

记者会后,埃及中东通讯社记者肖哈瑞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姿态,为防止疫情蔓延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组织高效有序,措施迅速有力,值得包括埃及在内的其他国家学习。中国驻埃及使馆近日多次召开吹风会,向埃及媒体通报最新疫情和防治情况,高度向埃及共享信息,信息发布公开透明,最大程度上消除了埃及社会的恐慌。“当听到廖力强大使说,中方会尽全力保护好两国人民的健康,埃及人民的生命和中国人民的生命同等重要时,突然很感动,我们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希望两国能全面展开国际合作,埃及人民愿携手与中国共渡难关。”

埃及《金字塔报》记者马哈穆德表示,感谢中国在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相信中国能很快打赢这场抗击战,因为中国在历史上曾经战胜SARS等各种艰难险阻,拥有这方面的经验。同时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一直保持和埃及的卫生与人口部、外交部等部门的紧密联系,加深了埃及对疫情的理解,增进了共识,体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

当天,埃及尼罗河国家电视台、国家回声电视台、生活电视台、在线电视台、中东社、《金字塔报》、《共和国报》、《消息晚报》、《鲁兹优素福》杂志、《华夫脱报》、《金融报》、《今日消息报》、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凤凰卫视等近20家媒体参加记者会。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