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重申继续支持用“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的立场

2020年01月29日16: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联合国重申继续支持用“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的立场

  新华社联合国1月28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迪雅里克28日重申,联合国继续支持用“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的立场,同时强调该立场是由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相关决议所决定的。

  迪雅里克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古特雷斯已经注意到美国宣布的有关巴以问题的新协议。但他强调,联合国多年来关于巴以问题“两国方案”的立场是由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相关决议所决定的。

  迪雅里克说:“联合国仍然致力于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以色列人民根据联合国决议、国际法以及双边协定化解冲突,并实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国家在公认的基于1967年之前边界基础上和平共处的愿景”。

  联合国一向不承认以色列在被占领土西岸修建的定居点。安理会相关决议说:“以色列在1967年以来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包括东耶路撒冷设立定居点没有任何法律效力,该行为公然违反国际法”。但目前,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的被占领土上共有约240个以色列定居点和近65万定居者,而且以色列还在不断扩建定居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公布了所谓推动解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问题的“世纪协议”。巴勒斯坦方面未参与讨论此协议,已明确表示拒绝协议的全部内容。

  该协议承认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主权,尽管其计划扩大巴勒斯坦控制领土,但要求巴勒斯坦实现“非军事化”。协议还要求以色列在未来4年停止扩建定居点,并在此期间与巴方展开谈判。

  2017年,特朗普宣布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巴勒斯坦随即停止了与美国在巴以问题上的沟通。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