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留日学子唱响《我的祖国》拜贺新年

2020年01月25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1月22日电 (孙璐 吴颖 李沐航)每逢春节临近,回家过年是身居异国他乡的华侨华人的期盼。春节前夕,身处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心系祖国,通过钢琴独奏、集体合唱以及向祖国人民拜年的形式,表达出自己的思乡之情和对祖国的深深情谊。

郑依梅是一名在东京大学就读的博士生,当得知同学们准备合唱《我的祖国》时,随即表示可以弹奏钢琴曲《我的祖国》作为合唱的前奏。这个想法一经提出,现场的很多同学便跃跃欲试地通过网络积极地为郑依梅查找五线谱,确定曲调。经过仅仅20分钟的认真准备,《我的祖国》悠扬又饱含情感的琴声响彻整个大厅。

优美的钢琴拉开了合唱的帷幕,留日学子们齐声歌唱,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美好明天的憧憬。同学们真情流露,有的唱出了自己的理想抱负,歌声嘹亮、充满激情;有的唱出了自己的乡愁,温柔且感情充沛。“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台上的同学在歌唱,台下聆听的同学们也不由自主地轻声伴唱起来,虽然身处海外无法回国过年,但思念与祝福之情早已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到了亲人身边。

后乐寮是隶属于日中友好会馆的一座面向中国留学生的宿舍。从这里走出去的中国留学生活跃在中日交流的各个领域,为促进两国世代友好不断发挥着自己的专长。“今天我们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我们念念不忘的是我们生长的家乡”“日本留学的日子里,心里始终铭记,走出国门的我代表的是祖国的形象,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增进日本对中国的了解,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这已经是我留学生活中度过的第五个春节了,在日本留学心中最渴望的就是能够早日学成归国”……日中友好会馆后乐寮的学生们表达着思乡之情的同时,希望能够借助《我的祖国》这首歌曲为祖国、为家人、为朋友、为同胞送上新春祝福。

(责编:刘叶婷、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