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携手同行再出发(大使新春寄语)

李军华
2020年01月24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2019年在中意关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擘画新时代中意关系发展蓝图。访问期间,中意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首个正式加入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的西方大国。

  在元首外交的引领下,过去一年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呈现三个重要特点。一是高层互动推动政治互信更牢。意大利总理孔特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各部门高官频密互访,双方政治对话与理念沟通不断深入,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二是合作共识推动成果转化更多。中意政府委员会第九次联席会议顺利召开,为双方互利合作注入新动力。初步统计,2019年中意双边贸易额549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意大利作为主宾国参展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累计成交9.4亿美元,较去年增长23.8%。意金融机构首次在华发行熊猫债。第十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在华隆重举办,对接项目近300个。三是人文交流推动两国民众更亲。去年,中意间增加3条直航航线,中国赴意游客突破300万人次。意大利还向中方归还近800件非法流失文物,成为文物保护国际合作的一段佳话。“汉语热”在意持续不减,2019年意增开4所孔子课堂,罗马小伙儿赢得“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冠军,越来越多意大利朋友爱上了中国的语言和文化。

  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经过半个世纪的深耕厚植,中意友好关系愈益深厚,历久弥新。不久前,“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在罗马拉开序幕,一系列高质量文化和旅游活动正相继推出,两国合作迎来年度“开门红”。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拼搏进取,不负韶华,努力推动中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不断深化民心相通,续写中意关系新佳话。

  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值此新春到来之际,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全体同志谨向祖国人民拜年!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全国人民幸福安康!

  (作者为中国驻意大利大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4日 03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