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述:瑞士各界高度评价瑞中友好合作

2020年01月22日15: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日内瓦1月21日电 综述:瑞士各界高度评价瑞中友好合作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聂晓阳

  今年是中国和瑞士正式建立外交关系70周年。连日来,瑞士各界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70年来,特别是2017年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以来,中瑞两国合作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加速发展。

  “瑞中建交70年来,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加速发展。”瑞士联邦副主席兼经济、教研部长帕姆兰如此评价瑞中关系。他认为,元首外交为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提供了重要动力,习近平主席对瑞士的国事访问使双边关系进一步结出硕果。

  瑞士经济协会主席莫妮卡·吕尔说,瑞中务实友好合作的不断深化让双方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4年瑞中自贸协定生效以来,两国货物贸易发展迅速。中国已经成为瑞士在亚洲最重要的经贸伙伴和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

  BPDG投资银行副行长菲奥伦佐·曼加涅洛说,近年来,两国在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领域产生许多协同效应。“得益于对投资产品和流程的深入了解,瑞士可以与许多中国机构共享经验,许多瑞士私人银行也在向中国敞开大门。”

  瑞中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政府友谊奖得主托马斯·瓦格纳指出,瑞士与中国的关系是“给予和获取”的双向互动,相信双方未来将继续发挥远见卓识,秉持互相尊重和信任,推崇创新和诚信的精神,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更高的水平。

  瑞士上瓦尔登州州长约瑟夫·泰奥多尔·赫斯说,瑞中建交70年来,两国关系一直“以蓬勃和友好的方式发展”。他的女儿凯琳曾在中国留学。她告诉记者,中国丰富的美食、悠久的文化、友好的人民和美丽的风景给她留下美好印象。

  凯琳说,瑞中两国在疆域、文化、体制等方面多有不同,但并不影响两国成为好朋友。两国相互学习,相向而行,协商解决各种问题,“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树立了榜样”。

(责编:孙畅(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