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依法治国是中国长期发展繁荣的重要条件——访巴西学者埃万德罗·卡瓦略

2020年01月21日16: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巴西利亚1月20日电 专访:依法治国是中国长期发展繁荣的重要条件——访巴西学者埃万德罗·卡瓦略

  新华社记者周星竹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法教授埃万德罗·卡瓦略19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中国实现长期发展和繁荣的重要条件,中国经济的高水平发展离不开与之相适应的法律结构。

  2019年,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身为法学专家和中国问题专家,卡瓦略对此高度赞同。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一直在不断优化和完善,这既满足了国家内部发展需求,也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及更多参与国际事务。

  卡瓦略说,当今中国法律界专业人士越来越多,中国的法学专家也在深入研究其他国家的法律,但其目的不在于照搬外国模式,而是在这一过程中更加认真仔细地去分析中国国家治理体系自身的需求和特点。

  卡瓦略认为,依法治国是一个复杂却紧要的课题。中国社会和西方社会有很多不同之处,中国在建立法律和治国之间的联系时往往有着不同的视角,很多西方人不了解中国的现实,导致误解和偏见的产生。

  卡瓦略指出,中国众多领域的法律都在按照计划稳步改变,以将治国和法律更紧密连接在一起,这一点很多西方国家都难以做到。“比如,中国政府坚决打击贪污腐败,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乃至民法和刑法都在发展进步,这些都有利于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对于近年来中国政府展现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卡瓦略表示,外国投资者也乐见中国政府深化依法治国,因为更加稳定和可预见的法律体系使其在中国的投资和贸易更加有法可依,中国营商环境也变得更受欢迎。

  卡瓦略说,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腾飞,消费市场扩大,科技创新领先。“生活在这样一个越发复杂和现代的社会,可以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是中国广大人民的诉求,中国的老百姓渴望国家拥有更加明晰的法律法规。”

(责编:孙畅(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