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颁新法鼓励绿色交通出行

本报驻法国记者  刘玲玲
2020年01月21日0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法国正式颁布实行《交通未来导向法》。该法律包含189条规定,针对近年来法国交通与环保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措施,并鼓励法国民众绿色出行,应对环保领域的挑战。

  新法律的一大亮点是明确提出了法国减少碳排放的路线图。根据这一路线图,法国地面交通将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新法律明确了两个阶段:一是在2030年前把法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减少37.5%;二是在2040年前停止出售使用汽油、柴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车辆。

  为促进民众更多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交通未来导向法》指出,2019年至2023年间,法国政府将拨款137亿欧元(1欧元约合7.79元人民币)用于发展基础设施,对现有交通网络进行维护。今年开始,法国政府将推出电动公交车,到2022年前把电动汽车充电桩数量增加5倍;法国政府还将设立总额为3.5亿欧元的自行车基金,加强对共享自行车、电动滑板车的管理,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的出行环境。

  法国生态转型与团结部发布公告指出,新法律规定的一系列新举措将使民众出行更加便捷、便宜和清洁,不仅是本国实现能源转型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全球环境保护的有力呼应。法国生态转型与团结部部长伊丽莎白·伯尔内表示:“《交通未来导向法》的实行,是法国公共交通政策的一次深刻变革。”

  在2020年新年致辞中,法国总统马克龙强调,法国将在新的一年进一步加快生态转型,为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作出更多努力。多年来,法国政府不断推动相关改革,在气候、能源、农业、交通等多个领域“多管齐下”,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然而,由于治理措施落实不力、缺乏实质性资金支持等原因,此前的举措并未发挥预期效果。

  此次颁布《交通未来导向法》也在法国各界引发讨论,不少人认为新法律的颁布只是在做“表面文章”,缺乏具体措施和必要资金,能否产生效果还有待观察。“新法律的目标雄心勃勃,但在具体措施上却有些含糊。”环保组织“交通与环境”联合创始人阿克塞尔·比多评价说:“很多目标目前看来只是美好的愿景,很难按时实现。”

  为确保实现《交通未来导向法》设立的目标,法国生态转型与团结部日前发布公告,宣布政府将在环境保护领域实施13项重要变革。在绿色出行方面,将投入更多资金支持民众购买新型电动汽车或氢动力汽车。

  根据公告,自今年起,购买清洁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将根据购买价格区间的不同,获得3000欧元至6000欧元不等的“生态奖金”。对于二氧化碳排放量少于20克/公里的汽车,法国政府则把奖励额度提高50%。

  法国“当代环境”网站刊文评价称,这项优惠措施将与《交通未来导向法》的实行形成有益呼应,有利于推动民众改变出行方式,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文章同时指出,要实现“碳中和”目标,法国政府需要更大力度的政策落实、更长久的效果追踪反馈以及更广泛的宣传普及,推动各方更加积极地投入绿色环保与低碳经济当中。

  (本报巴黎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1日 18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