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

——国际社会热议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2020年01月21日05: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人均GDP跨上1万美元台阶。从2001年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到2019年跃上1万美元,中国用了不到20年时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学者认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人均GDP过万美元,“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这证明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符合本国国情,中国经济稳健增长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14亿人口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改善,这是历史上经济最迅速获得成功的故事之一”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发展是当代社会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事件之一,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意大利新丝路促进会会长弗朗切斯科·马林焦认为,从曾经的积贫积弱一步步走向今天的辉煌,中国稳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体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改革开放的历程证明,中国的发展道路适合自身国情,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一次成功创新。”

  英国智库莱加顿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在全球繁荣指数排行榜上上升25个位次,至第五十七名,在健康和经济质量指标上表现强劲。

  “14亿人口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改善,这是历史上经济最迅速获得成功的故事之一。”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认为,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重要的是,消费基础表现在个人层面是越来越富有,在企业层面是越来越多元。

  “在世界经济增长总体乏力的背景下,这份成绩单十分亮眼,表明中国政府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效果显著。”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彼得罗夫斯基认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直观的成就表现在减贫脱贫和百姓收入增加上。“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8.5亿,民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这表明‘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不是一句空话,中国在一步步朝着共同富裕迈进。”

  从国际经验看,人均GDP超1万美元是中等以上人口规模国家发展的重要节点。欧盟智库亚洲问题研究所首席执行官阿克塞尔·格塔尔斯认为,跨越这一节点,意味着中国民众消费能力更强,一个潜力巨大的大市场正在崛起,中国经济的抗压能力及稳定性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对面向消费者的公司来说,中国将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

  彭博社报道认为,中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企稳,投资开始加速,这表明中国经济可能迎来更强劲复苏。高盛经济学家安德鲁·蒂尔顿表示,中国政府制定政策着眼长远,更多地强调风险控制,并限制可能加剧经济失衡的短期刺激措施。

  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鲁舍研究认为, 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年增长6.1%,在风险挑战和下行压力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这说明中国经济逐渐向消费和服务业驱动转型,总体上更加强劲。

  当前中国正处于迈向高收入国家的关键期,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韧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中国经济发展红利持续惠及全球。伴随人均GDP增长,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成为各国企业眼中的“金矿”。铭基亚洲公司投资策略分析师安迪·罗思曼直言,中国是“世界上最好的消费市场”。

  “对面向消费者的公司来说,中国将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德勤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伊拉·卡利什认为,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健增长,消费领域增长前景非常乐观。

  “2019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达89%,其中最终消费支出贡献达57.8%,这表明中国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日本中央大学教授梶田幸雄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意味着机遇。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促进中国进口更多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红利,有助于拉动世界经济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一定能实现长期稳定繁荣发展,为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2019年中国经济数据再次表明,中国的发展道路具有强大生命力。”在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洛马诺夫看来,中国经济稳中求进,政府深化改革、完善各方面制度,始终坚持开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再次有力地证明了中国的发展道路符合中国国情。”

  阿根廷中国战略合作观察中心主任帕特里西奥·吉乌斯托认为,近年来中国主动采取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推出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外商投资法正式施行、部署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中国不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取得的成就让人羡慕。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支持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相信中国经济一定能实现长期稳定繁荣发展,为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2019年中国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马林焦说,中国政府重视民众需求,“中国正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愿景不断转化为现实”。

  (本报罗马、莫斯科、布鲁塞尔、华盛顿、柏林、东京、堪培拉、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20日电  记者韩硕、张晓东、任彦、吴乐珺、花放、刘军国、陈效卫、姚明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1日 03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