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东华:望美方决策者重建客观准确的对华认知

2020年01月20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发表讲话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发表讲话

人民网旧金山1月19日电 1月18日,“多城一书,共读中国”活动在旧金山启动。本次活动以中国图书为媒介,通过图书馆在社区向读者推荐阅读中国图书,以书为桥梁,通过文化的理解,了解彼此。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中美建交系列纪录片首映暨“多城一书,共读中国”活动。

在中美关系处于紧要关口的形势下,举办今天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有利于我们重温中美关系发展历程,总结中美合作经验教训,思考两个大国和平相处之道和化解彼此分歧的有效办法。

今天这场活动切入点很好,主题是如何读懂中国。当前,中美关系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互了解和信任不够,主要是美国还远远没有读懂中国,仅凭自己的主观臆断揣测中国,凭着道听途说抹黑中国,而不是依据事实客观看待中国发展、理性制定对华政策。我认为,了解美国的中国人远比了解中国的美国人要多。这也恰恰说明举办类似今天这样的活动十分重要、很有必要。

我代表中国总领馆真诚感谢人民网美西公司和旧金山公共图书馆精心组织本次活动,也感谢参与筹备此次活动的所有人员付出的辛勤努力,希望通过举办今天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的人更多了解中国,认真反思两国关系问题的症结所在,深入思考发展什么样的中美关系、怎样发展好中美关系这一关乎各方利益的课题。

我愿借此机会,谈几点个人看法。

一,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首先要对彼此有正确认知。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关系如何发展不仅关乎两国利益,也影响世界稳定与发展。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意愿,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期盼。要实现两国和平相处、关系健康发展,首先要解决对彼此认知问题。认知不正确必然导致决策出现偏差,犯方向性错误。

当前中美关系出现问题,主要还是美国行政当局有些人对中国认知有偏差和偏见所致。他们认为,中国随着实力增强必然效仿当年英美走“国强必霸”的老路,挑战美国利益、取代美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基于这种错误判断,美方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打压限制中国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结果是损害了美方利益,破坏了双方互信,影响了世界稳定与发展。可见,认知不当,其害无穷。

历史地看,中华民族一向爱好和平,崇尚以和为贵,没有侵略别国的传统,只有自我防御的见证;在美国诞生以前,中国就是世界大国,从未仗势欺人;中国也曾遭受列强欺凌,既痛恨被欺凌,也反对欺凌别国。中美建交以来,各方面合作取得很多成果,证明中美是重要伙伴而不是战略对手。

现实地看,中美具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广泛的合作空间,在推进发展方面互有需要,谁也离不开谁;经济相互依存,利益深度交织,打压对方无异于打压自己;世界处于百年未见之大变局,中美面临不少共同挑战,谁都难以单独应对。

无论历史地还是现实地看,我都看不出中国要挑战或取代美国的理由。相反,我认为合作最符合两国利益。当前美国有些人强调,共和民主两党在对华政策上高度一致,对华示强似乎成为“政治正确”,但这种“政治正确”不是正确认知。而是不负责任的“任性”,只会误导对华正确认知,导致对华政策理性缺失。

中国推进发展目的是让人们过上美好生活,而不是挑战或取代美国,中国对此毫无兴趣;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会以牺性別国利益来谋求自己发展;将来无论经济发展到任何程度都不会扩张、称霸或谋求势力范围,我们始终认为,各国同住一个地球村,彼此应成为密切合作的伙伴,各国发展得好,我们才会好。因此,我们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我们希望各国都朝这个方向努力,希望美国发挥带头作用。

二,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必须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核心利益,最重要的当属国家主权安全、政权安全、领土完整、发展利益等。维护本国核心利益是各国根本职责,妥善处理涉及核心利益的问题是确保国与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前提。从中美关系发展历程看,只要两国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妥善处理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两国关系发展就顺利,在具体问题上合作就顺畅,否则两国关系及合作就遇到极大困难。从国际实践看,把改变其他国家或政权更迭作为政策目标,是极其错误和有害的。把改变中国制度作为对华政策目标,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更是错上加错,必然加剧两国矛盾和对抗。我们不认同美国的制度,但我们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美国也应当尊重中国人民的选择。这样,我们才能和平共处。事实上世界上没有统一的制度或复制模式。如果中国也把改变美国的社会制度作为政策目标,美国会如何看待我们?中美都是大国,谁也改变不了谁,都不应把改变对方作为政策选项;中国不干涉美国内政,也要求美国不干涉中国内政;中国不会损害美国核心利益,也不允许美国损害自己的核心利益。美国在诸如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等问题上不断干涉中国内政,必然会破坏中美互信,必然会损害美国利益,美国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侵害自己核心利益的苦果。

三,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世界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情况完全相同,也不能强求各国都一样。国与国之间有不同甚至分歧也十分自然,中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都不同,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也有分歧。有不同或分歧并不可怕,关键是如何看待彼此之间的不同和处理好彼此之间的分歧。中国有句俗话,办法总比问题多。国与国只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本着互谅互让和求同存异的精神谈判协商,就能找到化解分歧的办法。世界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既要用历史的也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各国的发展。强权不等于公理,强权不会永在,公理才会永存;在国际关系中要多用公理,摒弃强权政治。如果凭借实力居高临下,以强凌弱,以大欺小,打着自由民主旗号把自己意志强加于人,不仅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还会开创恶劣先例,使问题解决更加复杂。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导致美方利益严重受损,说明美方不可能实现单方收益的政策目标。而中美15日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再次说明,中美只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才能找到妥善解决有关问题的办法。

总之,希望美方决策者重建客观准确的对华认知,回归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与中方相向而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目标,确保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责编:崔越、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