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美建交四十周年系列短纪录片

第七集:斯坦福的中国记忆(Charles Thomas Fingar)

2020年01月20日13: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40年前,中美两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最后谈判的同时,恢复两国学术交流的努力也在民间积极推进。斯坦福大学受白宫之托派出了一队专家到中国与中方沟通,从侧面推动中美关系正常化。Thomas Fingar便是当时的美方代表之一。

1978 年10 月,Thomas Fingar第二次到访中国,代表斯坦福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签署了学术交流合作协议。Thomas Fingar主导了谈判过程、签署了合作协议,还参与了对第一批中国学生的面试选拔工作。这一年的11月12日,第一批中国赴美留学生就来到了斯坦福的校园里,1个半月以后,中美正式建交。

Thomas Fingar的个人职业生涯与中美关系40 年紧密相连。无论在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接待人员中,还是在美国向中国官方重申一个中国政策的外交使团里,都能找到他的身影。他开玩笑地说,他就像电影里的阿甘一样:每当有大事发生的时候,几乎都在场。

 

新闻背景:

2020年1月18日下午1时,人民网美西公司在旧金山市立图书馆举行中美建交四十周年系列短纪录片首映式。

纪录片拍摄历时6个月,行程9900多英里,走访4个州,跨越美国东西海岸及南部。采访的10位被访嘉宾,是40年中美关系中的见证者、亲历者、建设者,也是受益于40年中美建交的获得者。

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里两国关系历经风雨,砥砺前行,给两国人民和社会带来巨大变化和相互利益。40年,两国之间机遇共享,相交相融,让和平稳定、互利互惠,繁荣发展成为两国关系的关键词。

纪录片采访的嘉宾中,有的祖辈父辈推动中美建交和友好发展,有的参与了四十年中美关系的建设,有的或许看似平凡、却肩负信念,在大时代的变迁中以一己之力在不同领域影响着中美关系。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望中美40年的风风雨雨,这“变”又体现在何处?有哪些历史事件推动或者阻碍了中美关系的发展?有哪些人物在两国关系正常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人民网美西公司通过采访大时代背景下为中国和美国关系作出贡献的大人物和小人物,努力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 通过真实的记录和对历史的反思,为两国增进互信、扩大交往出一把力,启发对中美未来关系发展的新思路。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