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美建交四十周年系列短纪录片

第六集:“我有两个母亲”(Florence Fang)

2020年01月20日13: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著名的加州1号公路从旧金山到洛杉矶,很多游客路上都会去看看 “赫氏古堡”。从这里讲起方李邦琴的故事,是令人振奋的。

赫斯特家族在其鼎盛时期,曾经拥有95张报纸、110家公司。而就在2000年3月17日,方李邦琴成功收购了美国的主流英文报《观察家》San Francisco Examiner,并成为这家英文报纸的第一位女性华人董事长。她战胜的赫氏,创始人老赫斯特一向仇视亚裔,也曾经提出“黄祸”一词来侮辱华人。收购成功那一天,《观察家》报头版刊出特大字号的“SOLD”,成为著名的历史镜头。方李邦琴还曾主办了多个英文媒体:《亚洲人周刊》(《AsianWeek》)、《独立报》报系《Independent》等。

方李邦琴捐出私有房产,在旧金山建成中国大陆以外第一家抗战纪念馆。她说,600万犹太人在二战中丧生,在全球有167个以上的纪念,而中国二次大战大约3600万人伤亡,却在海外没有纪念馆。她希望告诉美国民众、海外华人,记住,中美两国曾经并肩站在同一个战场上,取得胜利。

在美国生活了60年,方李邦琴也得出了一个结论:中国人比美国人更了解美国人。

在此基础上,她与福特基金会共同建立了“十万强基金会”,响应奥巴马总统的号召,派遣10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学习和访问。根据2014年7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人民交流年会的公告,这一目标已于2014年实现。

方李邦琴是著名侨领,美国著名的华人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美国媒体称她为“钢铁的木兰花”。她无数次深情地说:我两个母亲,中国是我的生母,美国是我的养母,我对这两个母亲感情深厚,中美关系能够健康稳定发展是我毕生的愿望。为此她奔走中美两国,为友好合作交流尽力尽心。

 

新闻背景:

2020年1月18日下午1时,人民网美西公司在旧金山市立图书馆举行中美建交四十周年系列短纪录片首映式。

纪录片拍摄历时6个月,行程9900多英里,走访4个州,跨越美国东西海岸及南部。采访的10位被访嘉宾,是40年中美关系中的见证者、亲历者、建设者,也是受益于40年中美建交的获得者。

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里两国关系历经风雨,砥砺前行,给两国人民和社会带来巨大变化和相互利益。40年,两国之间机遇共享,相交相融,让和平稳定、互利互惠,繁荣发展成为两国关系的关键词。

纪录片采访的嘉宾中,有的祖辈父辈推动中美建交和友好发展,有的参与了四十年中美关系的建设,有的或许看似平凡、却肩负信念,在大时代的变迁中以一己之力在不同领域影响着中美关系。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望中美40年的风风雨雨,这“变”又体现在何处?有哪些历史事件推动或者阻碍了中美关系的发展?有哪些人物在两国关系正常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人民网美西公司通过采访大时代背景下为中国和美国关系作出贡献的大人物和小人物,努力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 通过真实的记录和对历史的反思,为两国增进互信、扩大交往出一把力,启发对中美未来关系发展的新思路。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