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普京:利比亚冲突各方听取了俄土两国关于停火的呼吁

2020年01月20日11: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的利比亚问题国际大会开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谈时表示,利比亚冲突各方听取了俄土两国关于停火的呼吁,大规模军事行动已停止。

  据报道,普京对埃尔多安说,“我们的确在很多国际关键性问题方面有非常的高效合作,特别是地区问题。”普京表示,“我指的是叙利亚问题、伊核协议问题,同时也包括解决利比亚冲突。”

  普京认为,“我们两国在伊斯坦布尔会晤期间迈出了非常好的一步,呼吁利比亚各方停火并停止军事行动。到目前为止,尽管有一些零星的事件发生,但冲突双方还是听取了我们的呼吁,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停止”

  普京指出,“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果,为今天的柏林多边会谈开创了先决条件”。

  利比亚自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陷入动荡,目前呈现两大势力割据对峙的局面。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国民军”与国民代表大会联手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1月2日,土耳其议会授权本国政府向利比亚出兵,利比亚战事随后骤然升级。民族团结政府指控“国民军”于3日向首都的黎波里米提加国际机场及其周边地区发射了20余枚火箭弹,于4日空袭了的黎波里一军事学院。

  “国民军”6日宣称从民族团结政府手中夺取了的黎波里以东450公里的港口城市苏尔特。

  此后,俄罗斯等国积极斡旋,为利比亚局势“降温”。俄总统普京8日访问土耳其,俄土双方呼吁利比亚交战双方自12日零时起停火。

  面对外部斡旋,民族团结政府表示,欢迎土俄的停火呼吁。

(责编:孙畅(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