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清迈总领馆2019年领事保护纪实

2020年01月19日14: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曼谷1月19日电(记者孙广勇)泰国北部清迈小城及泰北地区独有的小清新让人流连忘返,成为了众人向往的旅游圣地,去年全年共有250万中国游客到访清迈及周边地区。2019年,驻清迈总领馆秉承“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工作理念,全年共接听领保电话3000余通,处理领事保护及领事协助案件1387起。每一起领保案件后,总领馆总是第一时间提供协助,用心、用情处理每一起案件,坚定维护了我公民海外合法权益。领事保护温暖着出境同胞们的心,让他们无论走到哪,都能时刻感受到身后有着一个强大的祖国。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中国驻清迈总领馆总领事任义生。

问:任义生总领事,请您简要介绍一下2019年度驻清迈总领馆领保工作情况。

任:近年来,中国赴泰北地区旅游、经商、留学、居住的公民日益激增。2019年来泰北中国游客250多万人次。一年来,本着“外交为民”、“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驻清迈总领馆积极为我赴泰北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全年共接听领保电话3000余通,处理领事保护及领事协助案件1387起,涉及中国公民1633人,其中中国公民意外死亡10人,受伤154人。接报每一起领保案件后,总领馆总是第一时间提供协助,用心、用情处理每一起案件,坚定维护了我公民海外合法权益。

问:为做好如此大量中国游客的旅游安全工作,总领馆采取了哪些措施,做了那些预防性工作呢?

答:面对日益增多和日趋复杂的涉中国游客和其他公民领保形势,驻清迈总领馆一方面积极主动加强与领区警察、移民、机场、海关、交通、旅游等重点部门的联系,多次召开领区跨部门领保联席会议,探讨解决中国游客面临的旅游安全问题。为行政公署、移民、海关、医院、交通等部门先后举办7期汉语培训班,从清迈府尹到移民局长等部门负责人和一线工作人员200余人次参与培训。培训有效拉近双方的关系,较好调动相关部门更好为中国游客提供服务的积极性。通过积极拓展人脉关系网,做到关键时刻“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另一方面积极加强预防性领保工作。一年来,总领馆利用馆网、外交部网站、当地媒体和微信等平台发布旅游安全提醒10余次,与当地相关旅游部门和旅游业主合作开展了8次“领保宣传日”和“领事保护协调会”活动,现场发放领事保护协助指南万余份,向中国侨民、游客、到访团组宣传领保常识,提醒来泰公民提高安全与自我保护意识。

问:在很多领保案件的新闻中,总能看到您的身影。这期间有没有一些让您感动的瞬间或者故事呢?

答:涉我公民死伤案件,总领馆总会第一时间派员赶赴现场和医院探望,积极协助当事人解决事故认定、保险赔付、住院治疗、法律诉讼等事宜。同时要求警方或相关部门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妥善处理。2019年6月29日,清迈发生涉我游客团组大巴车交通事故后,总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我本人第一时间紧急赶往医院探望伤者,潘瑾副总领事和领保领事又先后几次赴医院探望伤者,要求医院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救治伤者,要求涉事旅行社配合警方调查事故原因,并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2019年充满着感动和感恩。去年12月23日,80岁高龄的中国游客潘某在清迈走失,总领馆接报后迅速派员寻找,并紧急发动五区警署、清迈旅游警察、游客协助中心等部门,用时三个小时找到老人并安全送回酒店交给同行家人的手里。当遗失护照的游客在飞机起飞前两三个小时拿到总领馆证件组同事加班加点为其办理好的回国旅行证并按时登机回国时,当事人为总领馆的热心和效率竖起大拇指。近年来,我们为在泰北监狱服刑的中国公民建立中文图书角并定期更新书目,在中秋佳节来临时,我们为服刑人员送去月饼,很多服刑人员感动得热泪盈眶……付出就有回报,我们经常收到来馆办证公民的感谢电子邮件,在泰北监狱服刑的公民几次向总领馆发来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每当这时,我们为向中国公民提供领保所付出的辛苦和委屈总会一扫而光。

问:领保当事人和家属对总领馆的工作满意吗?

答:领保当事人和家属非常理解总领馆的工作。他们表示,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他们在国外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都不会担惊受怕。交通事故伤者61岁的余某退休前曾是一名记者,她感谢总领馆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盛赞总领馆反应速度堪比媒体记者。12岁的刘某在医治回国后,其父亲发长篇文字感谢总领馆的协助和关怀。他说:这次旅行不幸发生交通事故,给孩子造成了身心伤害,但是第一时间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和关怀。总领馆及时协调旅行社、医院、保险公司等,使伤者尽快得到了救治,也切实维护了我们的合法权益。由于总领馆的高度关切促使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给予高度重视,多次到医院关怀慰问,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泰国人民的热情和真诚,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此次经历对孩子而言也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问:2020年新春将至,您对即将来泰北旅游的中国游客有什么建议吗?

答:泰北风景迤逦,民风淳朴,文化多元,是休闲旅游的好地方。为确保大家在泰北享受一次尽善尽美的旅行,在此提醒广大中国游客来泰前充分做好行前准备,了解海关及签证政策,切记提前购买保险。抵泰后遵守当地交通规则,如无泰国认可的驾照,千万不要租驾汽车或摩托车。尊重当地风俗习惯,谨慎选择旅游休闲项目,妥善保管重要物品,理性消费,确保人身和出行安全。祝2020年春节期间赴泰北旅游的中国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平安安的节日!

2020年,驻清迈总领馆将不忘初心,继续完善领事保护和协助工作体系,为中国公民在泰北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责编:崔越、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