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纽约总领馆举办2020年春节招待会

2020年01月19日08: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1月17日电 (记者李晓宏)中国驻纽约总领馆16日晚举办2020年春节招待会,来自美东地区的华侨华人逾600人出席了庆祝活动。现场小提琴演奏和传统京剧等多种文艺表演交织共鸣,渲染着辞旧迎新的喜庆气氛,让春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味道十足。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发表致辞,代表总领馆向美东地区各界华侨华人和美国朋友拜年。他说,春节是中国人心中分量最重的传统节日,浓浓的年味儿凝聚着中华民族最珍视的情感,天涯之远隔不断海外游子心底最温暖的牵挂。“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一句“回家团圆”浓缩着无尽的家国情怀。

黄屏回顾了过去一年祖国取得的各项进步和中美关系的发展。他指出,40年来,中美关系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事实证明,中美关系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中美关系的韧性在于双方总有能力解决问题、克服困难。中美刚刚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整个世界。他强调,中美“脱钩”不符合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也是根本行不通的。只要我们同舟共济、携手向前,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断中美两国17亿人民的友好往来,任何势力都不能把中美两个伟大国家推向冲突对抗的歧途。

黄屏盘点了过去一年纽约总领馆推进领区十州对华交流合作的收获。费城交响乐团开启第12次赴华巡演、中建美国公司在扬克斯市的公寓项目顺利落成、纽约州参议院通过“中国日”暨“华裔传统周”决议案、中国南方航空开通武汉至纽约的直航航线、中车集团交付的波士顿地铁橙线车辆正式运营、玖龙纸业在缅因州收购的木浆工厂浴火重生、福耀玻璃宣布向俄亥俄州代顿工厂增加4600万美元投资和提供100个就业岗位等,中美互利共赢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纽约领区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企业占参展美国企业总数近三分之一,领区中国留学生增至国际学生总数的40%,112万中国旅游者来到纽约。

他说,纽约总领馆过去一年积极开展中美人文交流。通过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为亿万观众献上新年祝福,在纳斯达克敲响开市钟声,支持斯坦顿岛、兰德尔岛、花旗球场的中国彩灯展,与纽约大都会棒球队一道举办“中华之夜”,助力《昭君出塞》、《鉴真东渡》、《大梦敦煌》等高水准的文艺演出登上林肯中心的舞台讲述中国故事等,这些活动推动了中美两国民心相通,增进了中美友好,同时也给包括广大侨胞在内的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黄屏表示,过去一年,总领馆加强“为侨服务”,推出多轮惠侨、便侨、利侨举措,把祖籍国的温暖送到领区广大侨胞心里。他感谢华侨华人一直以来对祖(籍)国经济发展的支持,希望大家踏着新春的脚步,为2020年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奋进。

(责编:刘洁妍、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