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打造文化交流传播平台 助力青少年儿童成长 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2020年01月17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打造文化交流传播平台 助力青少年儿童成长 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人民网讯 1月16日,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文化展览、博物馆研学、课程研发、共建中华文化遗产体验中心、文物旅游、文创产业六个方面,共同打造文化交流传播平台,助力青少年儿童成长成才。

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表示,国家文物局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共同使命。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是拓展我国民间外交的重要平台、推动两岸民间交往的桥梁纽带、发展青少年事业的重要力量。基金会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宋庆龄儿童科学技术馆作为改革开放代表性史迹成功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拓展了我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新领域。国家文物局全力支持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期待两个“交流中心”加强交流、密切合作,统筹利用好博物馆、科技馆两大场馆资源,在青少年研学旅游、文物展览、国际交流、文创开发等方面切实推进务实合作。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表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历来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设立“粹”空间,为广大青少年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搭建平台,也为中外人文交流、促进不同文明互鉴打开了新的窗口。宋庆龄儿童科学技术馆作为改革开放代表性史迹,被国务院确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战略合作的达成,是双方发挥资源优势与平台优势的生动实践,是探索“文物利用+社会参与”模式的有益尝试,将有利于进一步拓展中外文明互鉴交流,更好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两岸暨港澳交流;进一步挖掘青少年德育教育资源,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当天,“金色名片”展览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揭幕。展览集中展示了富有中国特色、蕴含中国智慧的文物展览精品与宋庆龄儿童科学技术馆作为改革开放伟大征程的实践平台和宣传阵地的发展历史。

(责编:孙畅(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