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中方对英、法、德启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争端解决机制感到遗憾

2020年01月16日09: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伍岳)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英、法、德启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争端解决机制感到遗憾,认为此举无助于解决问题,也不利于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

  有记者问:据报道,英、法、德外长已联合致函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启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争端解决机制,强调此举旨在促伊恢复履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中方始终认为,伊朗减少履行全面协议事出有因。“美国单方面退出全面协议,无视国际法和国际义务,对伊进行极限施压,并阻挠其他方履约,这是伊核紧张局势的根源所在。”

  他说,全面协议是业经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核可的多边外交重要成果,是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撑,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形势下,我们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坚持在全面协议联委会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履约分歧,切实采取举措,恢复协议权利和义务的平衡,全力维护和执行好全面协议。”

  耿爽表示,中方将继续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积极劝和促谈,推动伊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为维护全面协议、缓和伊核及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做出不懈努力。

(责编:孙畅(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