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日使馆举办2020年留日学人春节招待会

2020年01月14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1月14日电(记者刘军国)1月13日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办2020年留日学人春节招待会。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公使郭燕、公使衔参赞胡志平等外交官,在日中国留学生、学者共300余人参加了招待会。

孔铉佑在致辞中向全体在日学人致以亲切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孔铉佑说,2019年,中华民族朝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发图强,奋勇前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冲破各种艰难险阻,实现经济高质量平稳发展,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生产总值将迈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

孔铉佑说,2019年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6月和12月,习近平主席和安倍晋三首相在大阪和北京两次会晤,一致确认要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政治引领下,两国各领域交流全面提升,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正式启动,来日中国留学生人数超过12万,日本赴华留学生超过1.4万,双向人员往来接近1300万人次。

孔铉佑对广大留日学人通过不同方式积极服务于祖国发展、积极服务于使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孔铉佑说,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孔铉佑勉励广大留日学人刻苦学习,勤奋工作,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服务于祖国的发展,并为促进中日友好作出更大贡献。

全日本中国学生学者友好联谊会会长、东京工业大学杨东瀛代表留学生发言。他表示,身在海外,使馆是我们温暖的家,祖国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作为留学生要谨记习主席的教诲,不忘留学报国初心,只争朝夕,珍惜韶华,早日完成学业,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去。

留日博士专家团副团长、千叶大学鲁云教授代表在日中国学者发言。他表示,留日学人素有爱国报国传统,新时代在日学者通过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回国支援等方式为国服务。在日学人愿意积极发挥所长,继续为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招待会上,来自东京地区的留学生尽展才艺,表演精彩纷呈,现场氛围热烈。与会者纷纷表示,来到使馆过年,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和牵挂,倍觉温暖。在举国欢度春节之际,广大留日学人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责编:孙畅(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