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内阁改革 戈夫要揽大权?

2020年01月14日08: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媒体12日披露,分管英国“无协议脱欧”筹备工作的内阁大臣迈克尔·戈夫可能成为实际管控政府的首席执行官(CEO),而鲍里斯·约翰逊则放手当“董事长式”首相。

  牵头政府机构改革的首相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则有意打破藩篱,组建跨部门团队,以更好推进首相议程。

  【政府CEO?】

  英国《星期日邮报》报道,不少同事相信戈夫正“操纵运作”,确保他在内阁改组后扩大势力范围。

  戈夫的正式头衔是兰开斯特公爵郡大臣。约翰逊去年10月与欧盟达成新“脱欧”协议以前,戈夫分管政府的行政办公室委员会,为英国“无协议脱欧”制定应急方案。

  按照英国《泰晤士报》的说法,行政办公室委员会每天开会,会议由戈夫主持,但与会政府官员和阁僚随当日议事主题更替。这一委员会有权向政府各部门公职人员下达指令,无需经由内阁讨论便可作出决策,并有权向阁僚和政府官员问责。

  知情人士告诉《星期日邮报》,戈夫打算把筹备“无协议脱欧”的经验用于治理国家。随着约翰逊有意当“甩手掌柜”,戈夫可能插手政府多项关键议题,包括与欧盟和美国的贸易谈判、全面“升级”英国经济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

  报道说,约翰逊的“脱欧”谈判首席代表戴维·弗罗斯特对戈夫今后“监管”自己的工作“怒发冲冠”。戈夫一旦扩权,将与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展开名义上的“二把手”之争。

  【内阁项目组?】

  《泰晤士报》报道,首相顾问卡明斯正以危机应对委员会和行政办公室委员会为蓝本,改革英国政府的决策机制和项目管理。

  危机应对委员会有权召集政府内部专业人士与安全机构人员开会,商讨危机事件的应对方案。而戈夫主管的行政办公室委员会实际上以前者为基础构建。不少人好评行政办公室委员会的运作机制,认为它有效改善了政府项目管理。

  按照卡明斯的设想,今后将把不同政府部门的阁僚、官员和顾问组成不同内阁团队,分管特定项目。这意味着项目责任将直接落实到参与人员。可能组建的团队包括“升级”英国经济组和2050年前实现英国“碳中和”组。

  前首相特雷莎·梅任内成立的大约20个内阁决策委员会在约翰逊就职后大部分已解散,这些委员会可能不再组建。

  报道说,上述变化有望在2月内阁和政府改组时实现。届时的调整幅度可能不如媒体先前预期,因为卡明斯想重点打造合适团队、推进政府议程,不想让部门撤换分散精力,干扰政府筹备“脱欧”过渡期结束后的各项工作。(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蒋海燕(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