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阐述中方在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授权延期问题上的立场

2020年01月11日12: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0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公开会发言。 李凉 摄
10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公开会发言。 李凉 摄

人民网联合国1月10日电 (记者李凉)10日,安理会举行公开会,表决通过了德国和比利时提出的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授权延期问题决议。该决议获得11票赞成,4票弃权。俄罗斯、中国、美国、英国对草案投了弃权票。决议决定将安理会此前授权设立的位于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的2个跨境点延期6个月,同时重申联合国人道救援原则。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表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叙利亚人道局势,支持国际社会加大对叙利亚民众的人道援助,支持联合国在叙利亚开展人道救援工作。中方也通过多、双边渠道向叙利亚提供大量援助,致力于改善叙人道局势。

张军表示,关于设立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机制,中方始终持保留态度。我们一贯主张任何行动均须尊重有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当事国政府的意见。跨境人道救援是在特定形势下采取的特殊救援方式,应结合地面形势发展及时进行评估和调整。叙利亚政府对改善叙人道局势负有首要责任,当前形势下,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及有关各方应加强与叙利亚政府合作,首先考虑从叙境内提供人道援助。在叙利亚开展人道救援行动,应遵守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及相关国际法规定,恪守中立、公正和非政治化原则。

张军表示,在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问题上,中方一直积极参与有关决议草案的协商,努力居间协调,推动各方展示灵活,争取达成妥协。我们赞赏主笔国和俄罗斯以及古特雷斯秘书长等各方所作出的努力,欢迎安理会成员就延期问题找到折中方案。当前情况下,将2个跨境点授权延期6个月是现实可行的办法,这是最关键的2个跨境点,符合叙利亚人道需求。希望各方继续就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问题进行建设性沟通。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