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

以法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外商投资迎来黄金时代

寇杰 羡江楠 赵瞳
2020年01月10日17: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面对风谲云诡的全球经贸环境和愈演愈烈的贸易保护主义,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外商投资法》既兑现了中国政府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承诺,也为在华外商提供了一剂强心针。新年伊始,在华外商将在多个领域获得与中国公司同等的待遇,继续分享世界最大市场的开放红利。

据了解,此次与《外商投资法》同步实施的还有《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三者的有机结合既为我国利用外资和制度型开放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据,又为相关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积极开放本国市场,为外商投资提供便利方面,中国做了很多努力。如果能达到预期效果,《外商投资法》一定会发挥积极作用,吸引更多外商投资和高新技术进入中国市场,”北京芬兰商会副主席,芬兰瑞徳国际咨询董事长吴兰(Ulla Nurmenniemi)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道。

改革开放以来,外资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资企业在进出口、工业产值、税收和就业方面分别贡献了全国总量的约50%、25%、20%和10%,稳定外资对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在去年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稳定外资继续被定调为2020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而最新数据表明,今年前10个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多达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同比增长6.6%。

多位在华外商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外商在华投资的黄金时代已然到来。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条例的出台标志着中国在打造法制化、国际化、市场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迈出了尤为重要的一步,增强了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的意愿和信心。

“营商环境法治化的持续提升,对于来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我们相信,随着新一轮改革政策、法律法规的落实,中国将向全球企业和投资者展现出更大魅力,并将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优化投资环境增强外资信心

90年代伊始,来自芬兰的吴兰在中国开设了第一家咨询公司。二十余年来,她帮助大量芬兰企业在华挖掘商机,也见证了中国外商投资环境的巨大变化。吴兰认为,近年来随着各类促进外商投资的政策法规的实施,中国的经商环境持续优化,外国企业在中国做生意也变得越来越容易。

吴兰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外商投资者一直关注的问题。《外商投资法》的颁布则是对此类担忧的积极回应。该法第22、23条明文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转让技术,且需依法保护外商的商业机密,吴兰认为这反映了中国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的积极态度。

“芬兰是世界上创新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对我们的企业而言,投资的核心并非资金,而是尖端科技和优秀创意。《外商投资法》的实施将会保护芬兰企业的核心技术,增强我们在华投资和开展企业的决心和信心,”吴兰说道。

“知识产权保护是外商关注的核心问题。《外商投资法》的实施对所有在华外国投资者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侵权行为的巨大决心。我的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拓展在华业务,新法的颁布有助于我们引进更多外资入华,” 来自南非的古柏(Kobus Van Der Wath)说道。作为南非跨国战略公司中外商桥的总裁,古柏在华经商十余年,吸引了诸多非洲企业落户中国。

古柏

除了明确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外商投资法》还强调要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规定在项目申报、土地供应、税费减免、资质许可等方面一视同仁;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国家、行业、地方等各层次标准制定修订;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限制外资企业进入政府采购市场或实行差别及歧视待遇等,这一规定也被外商誉为“具有重要意义的新亮点”。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有限公司,芬兰道拉恩索在广西开办的人工林和高档包装纸板厂是广西目前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该公司政府关系负责人关·阿拉皮哈(Tingwei Guan-Alapiha)表示,《外商投资法》的颁布有助于该公司获取在华林业经营许可证,而这一待遇以前只有中国企业才可享受。

博格华纳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谈跃生(Tom Ta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生产汽车驱动系统的美国公司,获得与中国企业相同的待遇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在华业务,促进与同类中国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

谈跃生。何卓彦摄

“对来华投资的外国企业而言,’进’,’出’和期间的经商环境是我们最为关注的问题。在准入方面,《外商投资法》帮助外企更高效地在华建立企业,让我们’进’的容易;而外商获得的利润可以自由进出则让我们“出”的安心,如此一来,外商在华的投资信心自然大增,”谈跃生说道。

推进改革开放深耕中国市场

在一系列密集的开放举措、新法规陆续落地实施的推动下,中国的营商环境正在得到持续优化。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最近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吸引外资730亿美元,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和外资流入最多的发展中经济体,而世界银行近期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也显示,中国的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跃居31位,已连续两年位列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不断开放的市场为在华外商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润。谈跃生在采访中表示,博格华纳2003年在华开展业务时营业额仅为2500万元。2018年,公司营业额增至123亿元,较2003年增长500倍,雇员数目增长了8倍。他认为这一连串的耀眼数字证明了外商在中国市场大有可为。

廖宜建对此也表示赞同。他提到,2007年汇丰中国在华注册时,只在14个城市设有35个网点。经过10多年的发展,汇丰中国目前在57个城市设立了170多个网点,员工规模也由2007年的3000多人发展为8000多人,总资产规模也成倍增长至2018年底的4700多亿元。

对吴兰而言,除了促进外商投资的政策,中国的经商环境也越来越人性化。各种外语服务为外商入华提供了便利,而大量通晓中外文化的专业人员也为外商在华开展业务添加了助力。

“如今外资与政府部门,外企和中企之间的沟通渠道日益通畅,作双赢的态度成为主流。中国目前的经商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吴兰说道。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