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外长:利比亚危机如升级将威胁北非稳定

2020年01月10日16: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突尼斯1月9日电(记者黄灵)法国外长勒德里昂9日在访问突尼斯时表示,利比亚危机升级可能威胁整个北非的稳定,法国及中东地区国家需优先处理这一问题。

  勒德里昂当天与突尼斯总统赛义德和总理沙赫德举行会谈后对媒体表示,法国与突尼斯都认为在处理利比亚问题时应尊重国际法。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即将在德国柏林召开。法国和突尼斯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萨拉姆为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所做的努力。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陷入动荡。目前利比亚两大势力割据对峙,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则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2019年4月以来,“国民军”对首都的黎波里发动攻势,与控制该市的民族团结政府军队交战。

  2019年12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政府应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请求,将在得到土议会授权后向利比亚派遣军队。获得议会授权后,埃尔多安本月5日晚宣布,土方正在逐渐向利比亚派兵。

  本月8日,埃尔多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晤,双方呼吁利比亚交战方从12日零时起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8日晚对停火呼吁表示欢迎,但利比亚“国民军”9日发表声明,对这一呼吁表示反对,称将继续战斗。

  据报道,德国政府正在筹备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已向相关各方发出参会邀请,但会议时间尚未确定。(参与记者:潘晓菁)

(责编:孙畅(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