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风云》主创团队走进外交部——

一堂正能量满满的革命传统教育课

周晓沛 
2020年01月10日14: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20年1月8日,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外交史研究处和外交史学会联合党支部同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党支部共同举办党建联学活动。我有机会在外交部与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和《外交风云》主创团队进行了一场跨部委、有意义的座谈交流。

我出生在南方农村山区一个鞋匠的家庭,父母都目不识丁,做梦也没想过当什么外交官。近40多年来,主要与苏联、俄罗斯打交道。从外交第一线退下来后,我写了一本回忆录,叫《外交官是怎样炼成的》,讲的就是从山娃子到共和国大使的别样风雨人生故事。我们“70后”这一代老外交官,都是在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严格要求及深刻影响下成长起来的。“外交无小事”、“文装解放军”、“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等金规铁律,我们都烂熟于胸,无时无刻不在提醒告诫自己。而且,我们也都有幸不同程度地亲历见证并直接参与了新中国许多重大的外交事件。

正因如此,我们外交人对《外交风云》这部48集电视剧自然怀有特殊的情趣,更何况,这是为全国开了外交题材影视作品的先河。我们不仅凝神观赏,细细品味,时而激动感慨、时而浮想联翩,与此同时也发现了某些与历史事实不甚相符的问题。当然,这是电影艺术,本人赞赏马继红总编剧讲的“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总的看,瑕不掩瑜,这无疑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尝试和突破,填补了影视界外交史的空白,产生的社会影响及其震撼力也是空前的。

众所周知,弱国无外交。近代100多年来,从清朝西太后到国民党蒋介石,哪一个不是“跪在地上办外交”。唯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成立新中国之后,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彻底摒弃过去丧权辱国的外交传统,开辟了中国特色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新中国外交的创始人和奠基者,就是我们敬爱的毛主席、周总理,这正是《外交风云》大片精心围绕刻画的一条主线。可以说,这部经典巨制以宏大的历史视野,首次全景式地还原了新中国外交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生动再现了开国领袖在国际大博弈中的睿智决策和魅力风采,形象展示了新中国外交官忠诚爱国、不辱使命的生涯片断。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堂满满正能量的革命传统教育课,更有助于普通民众,尤其青年一代加强对中国特色外交的了解、理解和支持。

在《外交风云》热播的那些日子里,不少外交圈外的朋友一见面就议论:“这部电视剧值得一看”“新中国外交真不容易呀”“你们外交官还是挺辛苦的”……透过这些朴实的语言可以感觉到,《外交风云》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不仅揭开外交工作的神秘面纱,在宣传对外工作、普及外交知识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而且接地气,能打动人心,引发共鸣。这或许是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反响强烈的一个重要原因。

作为一名老外交官,真诚地感谢《外交风云》剧组,特别是深受观众喜爱的唐国强、孙维民等明星主演,热切地期待你们再接再厉,再创续剧,打造更多外交题材的影视精品。在这方面,我们老大使还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外交回忆录和一些重大外交事件的第一手背景素材及故事细节,供编剧参考。

(责编:孙畅(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