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呈现经济学“中国化”逻辑进程

2020年01月10日09: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月10日,新中国成立70年与中国经济学发展暨《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由谢伏瞻院长任总主编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系》这套书一共有30卷,分为国家发展建设史和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史两大系列。

《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这部巨著逻辑严密,系统性强,不仅完整的记录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峥嵘历程,带领读者重新回望中国经济学来时的路,而且清晰梳理了中国经济学70年的演进历程,让读者领略路上的风景与艰辛历程。分六时期从基本经济制度、金融、国企改革、农村改革的讨论,用经济学的范畴概念概括出逻辑严密的体系。

突出问题导向,深刻研究我国国家的经济建设实践,总结了新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八大进展。八大进展的概括让人耳目一新,确实是高屋建瓴,非常有创新性的。

清晰的呈现了经济学“中国化”逻辑进程。特别讲到经济学中国化的逻辑,如从工业化赶超到高质量增长、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适时提出构建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的任务,包括里面我看也概括了新中国经济史学的发展和西方经济学界的观点。

总之,《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对新中国70年经济学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且总结了中国经济学70年来的八大进展,为构建中国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所做的最新的贡献,成为新时代周围经济学研究的非常具有重要学术参考价值和学科发展价值的一本基础性的文献。

(责编:孙畅(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