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评论

美国须停止肆意妄为 以实际行动拥抱和平

苏晓晖
2020年01月09日11: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近期,美国贸然动用武力,在中东引起轩然大波。1月3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被美方袭击致死。

此次“定点清除”立即点燃了伊朗国内的愤怒和仇恨。伊朗最高领袖向苏莱曼尼致敬,称其为“烈士”,承诺将进行严厉报复。1月7日,苏莱曼尼在其家乡下葬,数十万伊朗当地民众涌上街头为他送行。同日,伊朗议会通过一项紧急动议,决定将美军、美国国防部列为“恐怖组织”。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美军杀害苏莱曼尼是一种国家恐怖主义行为。

伊朗的报复行动随之而来。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言人1月8日表示,伊朗于凌晨1点20分向位于伊拉克的美军阿萨德空军基地发射导弹,而这恰恰是美军暗杀伊朗少将苏莱曼尼的同一时刻。

事实上,美国曾费尽心思为杀害苏莱曼尼的行动“正名”。美国总统发表讲话,将苏莱曼尼定位为“世界头号恐怖分子”,宣称美国要“永远保护外交官、军人、所有美国人和美国的盟友”。然而,狡辩不可能成为真理。除了遭到伊朗的报复行动,美国也陷入了外交困境。

美国无视国际规则、侵犯他国主权在先。2019年年底,美军以“报复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遭袭”为由,空袭了什叶派武装组织“真主旅”的多处设施,造成数十人伤亡。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因此受到伊拉克示威者冲击。美国仍不罢手,进而在伊拉克境内发动针对苏莱曼尼的空袭,还造成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团体“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身亡。伊拉克忍无可忍,已经对美军下“逐客令”。

美国任意实施“斩首”行动严重危害地区安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苏莱曼尼之死“是美国而非以色列的事情,我们不曾参与,也不应该牵涉其中”。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强调,美方的行动不是北约的决定。盟友急于撇清,反映出对美国莽撞之举产生严重后果的担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近期海湾地区局势升级深表关切,强调世界无法承受海湾地区再次爆发战争。

甚至在美国国内,总统本人对空袭的高度赞扬也未能赢得一片喝彩,反而是针对行动的批评不绝于耳。美精英层对袭击的目的提出质疑,认为无法实现进一步遏制伊朗地区影响力的效果,反而会招致伊朗报复。依靠高水平情报和技术进行的一次攻击,更多被定性为“失策”。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潮流。大国应顺应潮流,成为世界发展进程中的正能量。迷信和滥用武力,违反国际规则,造成地区局势紧张升级,刺激对抗恶性循环,害人害己。美国必须停止肆意妄为,以实际行动拥抱和平。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刘叶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