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避风险 美伊对峙引撤离潮

2020年01月09日10: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军袭杀伊朗高级将领卡西姆·苏莱曼尼招致伊朗回击,加剧外界对中东紧张局势的担忧,多个国家、组织和企业考虑从伊拉克和伊朗撤离。

【人员撤离】

菲律宾外交部8日宣布,因伊拉克境内安全形势恶化,政府决定强制撤离在伊拉克的1600名公民。

菲方制定的撤离方案是由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牵头成立专门委员会,准备撤离,并派遣一艘海警巡逻舰赴中东协助执行撤离任务。

印度政府呼吁公民在非必要情况下避免前往伊拉克,提醒在伊拉克的印度公民时刻保持警惕。印度在伊拉克驻有1.5万至1.7万名劳工。

伊拉克石油部证实,美国石油企业在伊拉克的员工正在撤离。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日本丰田集团旗下贸易企业丰田通商正在收集信息加以研判,考虑将日方员工撤离伊朗。

【北约撤军】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官员7日说,为成员国驻军安全考虑,将暂时从伊拉克撤离部分军队。

德国决定撤走大约30名军人,将他们转派到约旦和科威特。

克罗地亚将把14名军事人员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转移到科威特,另有7人因完成驻军任务而永久回国。

加拿大已暂停驻军在伊拉克的一切任务,全部500名驻军中的一部分将在今后几天转移至科威特,“以确保他们的安全”。

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说,法国暂无撤军意向,但已强化对160名驻伊军人的保护工作。

【客机回避】

继美国联邦航空局对美国的航空公司和飞行员发布飞行限制指令后,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韩国等国的航空公司主动调整政策,回避伊拉克、伊朗及部分海湾空域,借由改变航线避免航空风险。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表声明,证实已启动协调小组,为各国民航机构和企业的“有效沟通与协调”提供帮助。

国际航协还呼吁各国及时沟通,发现任何新的潜在风险第一时间通报各方,确保民航运行安全。(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于洋、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