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伊剑拔弩张 海湾股市遭殃

2020年01月07日11: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空袭致死伊朗高级将领卡西姆·苏莱曼尼触发海湾地区局势紧张。海湾国家各股市5日下午纷纷下跌,以科威特下跌最多。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去年12月11日上市,第二天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超过预期目标。本月5日,阿美股票下跌1.7%,股价跌至34.55沙特里亚尔(约合9.2美元),是上市以来最低点。沙特股指整体下跌2.2%。

  科威特股指2019年在整个地区表现最佳,5日下跌近4.1%。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股指下跌3.1%,阿布扎比下跌1.41%。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新兴市场分析师贾森·图韦上周在一份报告中说:“如果美国和伊朗爆发战争,可将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抹掉0.5个百分点甚至更多,这主要缘于伊朗经济崩溃,但也可能是油价猛涨带来的冲击所致。”他说,这种冲突可能对中东地区股市和债券市场构成压力,但海湾国家货币由于与美元绑定,很可能会保持稳定。

  美军3日空袭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机场,炸死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团体“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等人。当天,因国际市场担忧地区爆发冲突将导致石油供应中断,原油价格升高至每桶63.05美元,为3个多月以来最高。(庄北宁)【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孙畅(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