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命运与共 和谐共生(大使随笔)

2020年01月07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宇航员从太空遥望地球,看到一颗蓝色星球在茫无涯际的宇宙中孤单又渺小。它就是地球,人类共有的家园。作为地球上最有智慧的生物,我们生存在这里,命运与共。这也说明,为什么需要我们不断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真正为人类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作为外交官,我经常翻阅世界历史书籍,当读到惨烈的战争史尤其是二战史时,不禁掩卷思索,人类发展至今,教育、科技、文化何等发达,为何就不能摆脱丛林法则、实现和衷共济呢?如果人类社会能够超越国家、族群等的“小我”,实现共同生存、繁衍和发展,不是更符合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吗?正可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当前,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快速发展,不同国家和地区结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我曾往访欧美发达国家和亚非拉不发达地区,亲眼目睹不同国家贫富不均,人民生存环境和状态差异很大,更加感触到中国提出坚持正确义利观,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真诚携手各国走共同发展之路,正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范和担当。自2005年格林纳达与中国复交以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建设、教育合作和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给予对方无私援助,格林纳达多位政要由衷表达感谢之情,称赞中国是世界上给予格林纳达援助最多、最无私的国家。正可谓义利相兼,共赢共享!

  我曾在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工作过,如今常驻欠发达的加勒比岛国,有机会和不同地域的政要及社会精英打交道,也在很多场合与外国友人畅谈人生哲学。我常听到他们感叹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族裔、不同阶层的人还很难做到同呼吸共命运,也深切体会到他们为了各自国家民族和自身利益而奋斗的艰辛。如果人们都能推己及人、兼爱天下,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必定能让世界更加和平安宁,让人类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正可谓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人类同住“地球村”,不同族群公序良俗,各异其趣,各通其韵。每每参观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知名博物馆时,我都深切感受到,人类已经走过数十万年,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有一万条理由同舟共济、和谐共生,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世界。

  (作者为中国驻格林纳达大使赵永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7日 03 版)
(责编:孙畅(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