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在逐渐向利比亚派兵

2020年01月06日10: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月5日电(记者易爱军)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4日宣布与土耳其断交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5日晚宣布,土方正在逐渐向利比亚派兵以支持其合法政府,他同时呼吁各方管控地区紧张态势避免局势失控。

  埃尔多安当晚在伊斯坦布尔接受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频道采访时说:“我们的士兵在陆续启程。”他说,土军的职责是“确保停火,而非战斗”,土方将给予利比亚合法政府支持,土军将在利比亚设立行动中心并开展协调行动。

  谈及美国和伊朗对立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升级问题,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正在付出“很大努力”缓和美伊之间紧张关系,他呼吁美伊双方保持冷静,在局势失控前予以管控,避免冲突持续升级。

  埃尔多安说,对于美军3日发动空袭炸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一事,伊朗方面不会没有反应,他将在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到访伊斯坦布尔时同他详细讨论这一事件。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陷入动荡。目前,利比亚两大势力割据对峙。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则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4日决定与土耳其断交,并拒绝承认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土耳其签署的有关地中海“海事管辖权”的谅解备忘录。

  去年11月27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土耳其签署安全和军事合作协议以及地中海“海事管辖权”谅解备忘录。埃尔多安上月表示,土耳其政府应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请求,将在得到土议会授权后向利比亚派遣军队。本月2日,土耳其议会通过授权政府向利比亚部署军队的议案。

(责编:孙畅(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