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戈恩称“独自”筹划出逃

2020年01月04日09: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戈恩称“独自”筹划出逃

  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2日经由律师发表声明,驳斥家人协助潜逃的报道,说独自筹划逃离日本。

  日本媒体3日报道,戈恩逃离日本当天,监控摄像头拍下他只身离开东京住处画面。

  【只身离家】

  作为保释条件之一,日方在戈恩家门口装设24小时监控摄像头。日本广播协会(NHK)3日以调查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监控摄像头2019年12月29日中午拍下戈恩单独外出画面,没有拍到他回家。那段时间内,没有拍到其他进出戈恩住处的可疑人物。

  日本警方怀疑,戈恩离家之后可能在某处与其他人汇合,而后前往机场。警方正在调阅附近监控录像,寻找线索。

  共同社2日以一名常住东京的戈恩友人为消息源报道,戈恩去年年底在家中召开圣诞派对,邀请乐队演奏,日期大概是12月29日。结束后,戈恩藏身乐器箱中由人运出。

  戈恩妻子卡萝勒否认藏身乐器箱潜逃说法。

  戈恩据信从日本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出发,乘私人飞机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而后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土耳其2日逮捕7人,涉嫌协助戈恩潜逃。国际刑事警察组织对戈恩签发通缉令。

  【一人谋划】

  多家国际媒体报道,戈恩出逃计划筹备超过3个月。法国《世界报》电子版2019年12月31日报道,戈恩出逃计划由妻子卡萝勒拟定,她与戈恩一同搭乘私人飞机逃离。

  戈恩2日经由律师发表声明,否认家人参与出逃计划。他在声明中说:“媒体报道说我的妻子卡萝勒和其他家人在我离开日本一事中扮演角色,这是假的。我独自筹划离开。”

  黎巴嫩国内安全部队2日收到国际刑警组织通缉令,暂时没有提交至司法部。黎巴嫩方面认定戈恩持法国护照合法入境。

  两名黎巴嫩律师2日向贝鲁特公共检察官办公室提交报告,指认戈恩先前访问以色列违反黎巴嫩法律。戈恩2008年访问以色列发布日产电动车,当时会晤以色列总理和总统。

  黎巴嫩和以色列在技术层面仍处于战争状态。(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