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美讲堂”活动走进越南河内

2020年01月03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越南大学生制作的立体荷花。刘刚 摄
 越南大学生制作的立体荷花。刘刚 摄

人民网河内1月3日电(记者 刘刚)“美美与共”中国美术学院“一带一路”上的美美讲堂活动1月3日走进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与越南年轻人一起写书法、剪纸花,体验多姿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

“裁剪、拉伸、组合、粘贴……”跟着中国美术学院教师陈雯的分解示范,一张张彩纸,在越南大学生手中绽放出一朵朵立体荷花。

一盏灯,一张幕,神奇的皮影将一段段传奇佳话生动演绎。作为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皮影戏从有文字记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还传至海外。一张张静止的皮影,通过表演者手中的控制机关,变幻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看到大家跃跃欲试的心情,中国美术学院的老师将皮影送到学生手中,同学们相互配合,将皮影戏演得有模有样。

中国画与书法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分,承载着中国几千年的人文精神和哲学思想。“中锋画花茎,侧锋画花瓣。”在中国美术学院教师杜昕的示范下,越南年轻人用毛笔完成了一幅以荷花为题材的国画作品。大家纷纷用手机拍下自己的作品,和朋友们分享喜悦心情。

活动中,中国美术学院还向河内大学孔子学院赠送5套中国民间皮影教具教材、10套中国美术学院主编的《美美讲堂·花鸟果蔬编》大家小书系列丛书,以及10套笔墨纸砚。

中国美术学院带队教师许鲁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文化艺术交流是中越民间友好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中国美术学院选派5名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的优秀师生,与几十名越南年轻人面对面交流,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让中越传统友谊代代相传。

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罗军对记者表示,中越青年以文化艺术为媒介,共同参与、共同体验,拉近了两国年轻人的心灵距离。

据了解,美美讲堂是中国美术学院从2013年开始推出的艺术公益活动,至今已举办100多期,覆盖国画、书法、皮影、版画、油画、扎染等。“海外计划”是美美讲堂系列活动之一,志愿者走出国门,以中国美术学院自编的《大家小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丛书为载体,传播文化、传承友谊。(完)

(责编:孙畅(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