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朝鲜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释放重大信号

2020年01月03日08: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平壤1月2日电 (国际观察)朝鲜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释放重大信号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程大雨

  2019年的最后四天,朝鲜劳动党召开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在全会上做“历史性”报告,为朝鲜2020年将奉行的内政外交军事方针定下基调。

  分析人士指出,会议将经济与安全相提并论,并提出要继续开发战略武器,这是朝鲜为应对国内外严峻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调整,目的是对美国施加压力以打破朝美对话僵局。

  朝鲜做出重大战略调整

  据朝中社报道,此次全会在实现主体革命伟业新的历史性转变的“关键时期”举行,全会召开的目的在于“突破重重严峻考验和困难,进一步加快革命发展速度,讨论在党的建设和党的活动、国家建设和国防建设中面临的重大问题”。

  金正恩在全会上要求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同时表示要采取“积极和进攻性”的措施彻底保障国家主权和安全,并明确了外事、军队等领域工作的具体任务。

  朝鲜2018年4月宣布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实施全力发展经济的新战略路线。但此后,美国对朝敌视政策并未根本改变,双方多次会谈无果而终,国际制裁解除遥遥无期,这让朝方深感失望。

  2019年年底是朝方为朝美对话设定的“最后期限”,但美方依然没有拿出令朝方满意的解决方案。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朝鲜劳动党召开了七届五中全会。从朝鲜媒体的报道看,此次会议宣示朝鲜内外政策发生较大变化,即从过去的对内全力发展经济、对外通过展现和平姿态来促进谈判,转变为对内经济和军事并重、对外通过施加压力来推动谈判。

  半岛局势不确定因素增加

  金正恩一改此前对美克制的态度,公开批评美方在谈判上缺乏诚意,一味拖延时间,从未放弃对朝敌视政策。他指出,朝方恪守对美方的承诺,但美方的做法实质上已经违背了双方达成的共识,因此朝方没必要受制于此前朝美间的有关约定。

  分析人士认为,此番表态暗示朝鲜在2020年会走一条“新路”,即对外重新采取强硬姿态,有可能放弃此前有关中止洲际弹道导弹试射的承诺。

  金正恩在讲话中宣布,“朝鲜将继续开发战略武器”,直至朝鲜的安全和发展诉求得到满足,而且“世界将在近期目睹朝鲜拥有的新型战略武器”。

  对此,韩国统一部1月1日表示,朝方如果采取这一行动,将无助于无核化谈判以及构建半岛和平的努力。

  过去两年来,朝鲜半岛总体局势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各方都期待谈判取得进展。但经过几轮首脑会晤和工作磋商,双方没有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如今朝鲜表示要加强军力,美韩很可能会通过开展联合军演、展示尖端武器来加以对抗。这预示了今年朝鲜半岛局势的不确定性会增强。

  谈判大门并未关闭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金正恩此次对美喊话态度强硬,但依然为未来的朝美对话留有余地。金正恩并未宣布中断谈判,而且多次谈到朝美关系僵局具有长期性的特点。这表明朝鲜做好了与美国打“持久战”的准备,同时也体现出朝鲜仍寄希望于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半岛问题。

  金正恩在讲话中称,朝鲜将根据美方今后态度和立场的变化来适度调整军事示威级别,这也为打破朝美关系僵局留了后手。

  韩国统一部表示,韩方留意到朝方没有宣布终止与美方对话,韩方希望朝美能尽早重启对话,落实朝美此前达成的共识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些韩国专家指出,朝方没有关闭与美对话的大门,也没有点名批评特朗普,美国接下来如何回应朝方诉求将是局势发展的关键。如果美方放松对朝制裁并承诺停止美韩联合军演,朝美对话将有可能重启。

  韩国东国大学半岛问题专家金永贤表示,朝方领导人实际上是敦促特朗普做出选择,“球到了特朗普的半场”。(参与记者:杜白羽、耿学鹏、陆睿、刘品然、刘晨)

(责编:孙畅(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