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政府与东部武装换囚 上一次换囚是在两年前

2019年12月31日09: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乌克兰政府与东部民间武装12月29日开始交换在押人员,交换行动在顿涅茨克州戈尔洛夫卡镇附近一处检查站启动。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和东部民间武装分别证实这一消息。

  法新社报道,双方当天早些时候开始为交换在押人员做准备,一些车辆抵达离顿涅茨克大约10公里远的一座村庄,一些身穿制服、手持机关枪的人员守卫在那里。

  暂不清楚双方交换人员的具体数目。顿涅茨克民间武装一名人员早些时候告诉俄新社,他们将向乌克兰政府移交55名在押人员,从对方接收87人。路透社报道,双方将在这次行动中交换全部在押人员,行动定于当天晚些时候结束。

  乌政府与东部民间武装先前多次交换在押人员。上一次是2017年12月,东部民间武装当时向政府移交大约70人,接收超过200人。

  这次换囚行动依据最近一次“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所达成的协议执行。

  旨在化解乌克兰危机的“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本月9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俄罗斯、乌克兰、德国和法国会后发表共同声明,各方承诺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面停火并交换在押人员。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在峰会期间会晤,这是泽连斯基今年5月就任总统以来与普京首次面对面会谈。

  泽连斯基10月说,乌克兰将制定新法律,赋予包括顿涅茨克州在内的东部顿巴斯地区特殊地位。

  泽连斯基就任乌克兰总统以后,把化解乌克兰东部冲突视为要务之一。他多次说将以和平谈判化解东部冲突,同时就交换俄乌在押人员、船只及俄罗斯天然气过境乌克兰输往欧洲等事宜多次与普京通话。

  乌克兰是俄罗斯向欧洲联盟出口天然气的主要过境国,两国天然气过境协议定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两国之前在欧盟斡旋下谈判多轮,没有取得进展。12月19日,在欧盟和德国斡旋下,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就今后几年的过境事宜达成原则性协议。

  顿巴斯地区主张“独立”的民间武装2014年4月与政府军爆发大规模冲突,控制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5月经公民投票自行宣布创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乌克兰政府指认俄罗斯支持乌东部分离主义势力,俄方否认。(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孙畅(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