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留学不易 可千万别被退学了

 邓圩 刘欣琳 何蒨 张悦 李明琪  贾文婷 实习生喻梦蝶 实习生吴蓓蓓 
2019年12月30日21: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张旭东 摄

近日,一则武汉大学一次性清退了92名留学生的消息成为热议话题。这些被清退的留学生,因为挂科、违反校纪、未缴纳学费等问题而受到开除处分。该事件也为海外的中国留学生敲响了警钟,如何避免留学期间被退学?本期网连世界告诉你。

“留学热”依然很热

教育部2019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其中自费留学59.63万人,同比增加5.37万人,而且这股“留学热”从中国一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

美国一直是众多国际学生的理想留学地,美国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的调研显示,2019年美国国际学生人数达195万,创历史新高。每100个美国大学生中,就有6个是国际学生。

2018学年,德国的外国留学生人数超过37万人,约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十三。其中约有3.7万名是中国留学生,位居留学生数量榜首。

德国较高的教育质量和较低的留学成本使德国成为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非英语留学国家。而且,中国在德留学生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一方面,如此庞大的留学生群体能提高德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知名度;另一方面,留学生也给德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因而,德国方面一直十分鼓励中国留学生来德深造学习。

俄联邦安全总局边防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1、2季度,共计18.15万外国公民赴俄留学,其中1/4来自哈萨克斯坦,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与乌克兰也成为了俄罗斯的主要生源国,来自这三国的留学生数量分别达到了2.12万、1.4万和1.37万。俄罗斯国际科学与技术信息中心主任顾问安德烈耶娃表示,俄联邦“教育出口”项目对扩大在俄留学生数量有着明确的要求,俄罗斯留学生数量还将继续增长。根据该项目提出的要求,2019至2020年,俄罗斯外国学生总数应从24.1万增至42.5万人,项目获得了1075亿卢布(约122亿人民币)的专项拨款。

法国政府在1997年再次修改移民法案,针对留学生的条款温和了许多。总体而言,法国对留学生的接纳建立在精英筛选制的基础上,对留学生个人条件和素质的硬性要求较高,这在很大程度上便利了法国高等教育机构对国际学生的管理。

按时出勤、成绩达标是基本

为了随时掌控国际学生情况,美国各大高校均设有国际学生办公室,负责跟踪和管理国际学生档案。据了解,无论是取消课程、退课、退学、还是转学,国际学生都要提前知会国际学生办公室,再由国际学生办公室汇报到美国国土安全局。擅自行动有可能导致签证注销,无法完成学业。

在美国国土安全局的监管下,国际学生严格遵循签证规定。国土安全局官网明文规定,在持有F1签证的在校全日制学生中,本科生每学期要修满12个学分,研究生则要修满9个学分,否则国际学生将失去学生签证,无法完成学业。“还要看学校和学院的具体规定。”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文理学院生物系的本科国际生Iris说,她所就读的文理学院要求本科生每学期修满13个学分,“同时满足所有规定才能顺利完成学业。”

除了学分规定外,各所学校还有最低成绩要求。Iris告诉记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文理学院要求本科国际生的平均绩点达到2.0以上,修满120个学分,完成学校和学院规定的必修课,才能顺利毕业。当记者问及考勤问题时,她表示,大部分教授会给学生1至3次的缺勤宽容机会,超出规定次数后,可能会影响成绩,甚至导致学分被取消。

美国高校的学生出现成绩不达标、违反学校规定、学术不端等情况,均会受到学校处罚。处罚大体分为4种情况,严重性从低到高依次为:警告、留校察看、停学、开除。每所学校都设有专门监督和处理学生违规情况的学生行为办公室,学生违反校规后,由学生行为办公室人员负责与学生见面会谈。成绩不达标的学生会受到学校警告,学生要自行寻找学校安排的学业顾问咨询解决方案。假如在规定时间内,学生的成绩依旧不尽人意,学校会将处罚升级为留校察看,最终结果有可能是直接开除。

与中国大学相比,德国的学制相对更加灵活。本科阶段一般允许推迟一两个学期毕业,硕士可以推迟4个学期。但一般来说,想在4个学期的标准时间内毕业还是比较困难的。一般来说,超过1~2个学期毕业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超过的时间太长,签证就可能会出现问题。

以慕尼黑大学为例:该校规定,本科留学生学习年限为至少三年,至多四年。医学、法学和师范类专业因实习原因学习年限可有所调整。攻读本科学位一般需要六个学期,修满180个学分。出勤规定一般由任课老师制订,如果学生出勤率过低则有可能被剥夺考试资格,从而无法获得结课证明。如果因自身原因而缺考且又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补考则会被强制退学。作弊以及学术不端等行为被严令禁止。

俄联邦教育与科学部对留学生管理有着非常明确而全面的规定。该部官网上明确指出,多门科目考试未通过者、同一科目补考未通过者、违反校内规定者以及未履行入学合同条款者均将被所在大学清退。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该部官网发布的信息,申请到俄罗斯高校学习的外国学生需要提前全额支付第一学年的学费、住宿费以及保险。如果不能按期付费则无法收到学校的邀请函,如果支付金额不足则无法获得签证。从第二学年起,留学生应在每年9月1日前支付全年的学费、住宿费以及保险,或者在当年9月1日前支付70%的费用,并在来年2月1日前支付余下30%的费用。不能按时缴费的学生将禁止参与教学活动并被清退出校。不仅如此,无法按时支付学费的学生将无法按时延长落地签有效期,而这将导致350美元的罚款并被驱逐出境。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规中就明确规定,未按时支付学费的留学生将被清退。此外,3门以上考试不及格或考察不通过者,补考依然不及格者,参加国家统一考试不及格者,未履行或违反校规者,提供虚假实习证明、年级作业及毕业作业者均将被学校开除。

而在俄罗斯国家核子研究大学的校规中则明确要求,留学生须按要求完成教学大纲框架内的所有课时,认真完成教学计划,独立完成课前准备工作。在缺课后的三天内务必向系主任办公室提交书面的缺课原因说明并附上相关证明。请病假应提供医疗机构开具的证明。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该校的校规中还明确规定,留学生不仅要遵守俄联邦法律,还需要尊重俄罗斯国家的习俗和社会传统。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前副主席向记者介绍,外国留学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被俄罗斯高校清退的情况并不在少数。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理工科的一位博士因为没有通过每学年一次的学业答辩而被退学;莫斯科鲍曼技术大学一位留学生因为挂科而被迫转学;莫斯科国立大学一位同学更是因为开车行政违规被列入黑名单,无法获得俄罗斯签证,五年不允许入境... ...

“以俄罗斯国立古勃金石油天然气大学为例,该校对留学生在出勤、考试、论文方面的要求跟俄罗斯本国学生基本一致。无论是平时的课堂报告,还是最后的毕业论文都需要经过相关网站的检测查重,如果重复率高过标准则无法进行答辩,情况严重者将被留级或退学”。

据了解,对于触犯校规或者成绩不佳的留学生,有些高校会首先约谈学生进行劝导,有些则可能直接下发清退通知。可以看出,尽管扩招留学生是俄罗斯各高校的指导性方针,但并未因此松懈对于留学生的全面管理。

在法留学的中国学生大都来自中产家庭,父母挣钱并不容易,因此学生也比较老实,以努力学习为主,较少有混文凭的想法。法国的高等教育体系是典型的“宽进严出”,在法国生活过的留学生知道,这里其实更是“严进严出”,特别是研究生的录取和毕业非常严格,好的专业并非考试及格即可,还必须达到一定分数标准,甚至要有导师推荐才有可能进入。在这样的教育制度下,想来法国“镀个金”的想法就很难行得通了。

恰恰因为法国的高等教育体系对录取和毕业管理严格,因此学生“退学”或“无法毕业”往往是个人态度问题,而不是学校强制的结果,例如学生觉得专业不对口、考试多次不及格难以考过、极度缺乏学习动力等。曾有一名中国留学生小天(化名),以前在国内学的是文科,到法国后换成理科,因为不喜欢所学专业,多次考试无法及格,感到继续努力也无望,最后申请了退学。但是,留学生一旦有了退学记录,再想申请其他学校就会难上加难,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留学生退学的数量。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