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修宪加速?日本自民党拟在2020年内制定修宪草案

2019年12月30日15: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日媒报道,多名相关人士29日透露,日本自民党已开始探讨在2020年内制定修宪草案。据悉,讨论还将就2021年9月安倍卸任前实现修宪制定时间表。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据报道,日本自民党谋求在早日通过《国民投票法》修正案的基础上正式展开修宪讨论,但是在宪法审查会上,修改条文的讨论一次都未实施。

  同时,关于修宪必要性的共识、项目、启动条文方案的具体磋商等课题众多。因此,自民党宪法相关消息人士提议,拟在2020年内制定修宪草案。

  日本共同社分析称,自民党旨在通过强势的设定,谋求修宪能取得进展,并于2021年9月安倍卸任前成功实现修宪目标。

  不过,此举或将招致日本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的批评,并被认为是“以日程优先(行为)”。有意见认为,即使自民党发出呼吁,也会被批评是意图“留下安倍政府的政治遗产”,此外,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很有可能对修宪一事,要求进行谨慎的讨论。

  资料图:日本民众呼吁守护和平宪法。中新社发 王健 摄

  本届安倍内阁于9月成立后,在修宪方面的动作明显加速。12月9日,安倍更是就修改《宪法》表示,“希望一定由我来实现”。不过,日本国内部分在野党和民众对修宪持反对态度,安倍能否在任内实现修宪,难以预料。

(责编:孙畅(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