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朋友们,多到中国看一看!”(我在中国当大使)

——访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

海外网 毛  莉  王法治
2019年12月30日1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杜尚·贝拉大使阅读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外网 付勇超摄

  在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举办的庆祝中斯建交70周年招待会上,中国小学生用斯洛伐克语演唱斯洛伐克国歌和民歌。
  海外网 王法治摄

  “70年来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巨大成就。让所有人能够吃饱饭、接受教育绝非易事,中国不仅做到了,还做得十分出色。亿万中国人摆脱了贫困,实现了充分就业,过上了高质量生活,有了更多获得感。我在此祝福中国繁荣昌盛、中国人民快乐幸福,也希望斯洛伐克与中国建立更密切的合作、收获更多友谊。”

  近日,面对人民日报海外网“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的镜头,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向中国和中国人民送出诚挚祝福。这份祝福,不仅来自贝拉个人对中国的喜爱,更深植于两国之间的深厚情谊。

  

  一座农场凝结中斯友谊

  对贝拉的采访,从他记忆里关于斯中友谊的两个细节开始。

  2019年,在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举办的庆祝中斯建交70周年招待会上,20多位来自河北沧州的中国小学生齐声用斯洛伐克语演唱斯洛伐克国歌和民歌,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斯洛伐克人。

  2016年,几位来自捷克和斯洛伐克的老人来到河北沧州,在自己父辈的雕像、照片和资料前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感念中国人几十年来从未忘记过他们父辈的名字。

  将这两个细节连接起来的,是中捷斯友谊农场。1956年,为支持新中国建设,斯洛伐克的前身捷克斯洛伐克向中国无偿赠送可耕种10万亩土地的农业机械,用于装备现代化农场,并派出一批专家到中国传授机械技术和农业科技。为纪念两国友谊,周恩来亲自将这座位于河北沧州的农场命名为“中捷友谊农场”,即现在的“中捷斯友谊农场”。

  “我去中捷斯友谊农场时非常高兴。”贝拉欣喜地看到,“农场所在地已经发展成一座欣欣向荣的城市,有几万常住居民,还成立了高新技术区、工业园区。”

  中捷斯友谊农场的蓬勃发展,是中斯友谊之树根深叶茂、四季常青的写照。贝拉说,新中国成立后第5天,捷克斯洛伐克就成为首批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经过70年的岁月洗礼,两国人民越走越近。“斯洛伐克人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厚,越来越多斯洛伐克人到中国学习中文、投资做生意;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人学习斯洛伐克语,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都开设了斯洛伐克语课程。”

  看好中斯区块链合作

  中斯合作不仅有70年建交史留下的丰厚遗产,更有紧跟时代潮流的新鲜活力。科技创新前沿领域的合作,为中斯关系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

  “斯洛伐克企业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辆‘会飞的汽车’。”贝拉表示,创新是未来数字经济增长的基石。斯洛伐克政府非常重视创新,斯洛伐克有很多创新型企业。中国在许多科技创新领域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这让贝拉看到了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的巨大空间。

  贝拉举例说,在斯洛伐克和中国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中东欧区块链卓越中心不久前在北京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致力于将区块链技术从早期市场带入主流应用市场,为新能源智能汽车、电子消费服务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提供更多应用机会。

  谈到中斯企业在5G领域的合作,贝拉的态度也十分开放。他认为5G技术的飞速发展一定会改变人们的生活,从智能家居到可穿戴设备,5G技术应用有巨大潜力。“中国企业是5G领域的‘领头羊’,斯洛伐克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是一件有利于两国人民福祉的好事。”

  盼望中斯尽快开通直航

  展望两国关系发展的未来,贝拉列出了长长的“愿望清单”。

  在经贸领域,贝拉希望进一步促进斯洛伐克对华贸易的多元化发展。斯洛伐克以每千人汽车产量198辆的纪录稳居全球第一,对华出口产品的最大比重也是汽车。贝拉希望,未来斯中两国在继续加强汽车领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方面合作的同时,扩大斯洛伐克牛奶、芝士、各类肉制品等食品对华出口。

  在人文领域,贝拉期待旅游业能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他鼓励更多斯洛伐克人到中国看一看,说起会向斯洛伐克朋友推荐的中国旅游目的地,贝拉一口气列举了西安、深圳、杭州、青岛、大连、鞍山等10多个城市,“长白山风景宜人,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与此同时,贝拉也向中国游客发出热情邀请。他表示,很多中国游客到斯洛伐克往往只会在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短暂停留,但斯洛伐克值得一去的地方还有很多。到斯洛伐克可以一览洞穴奇观,体验闻名遐迩的温泉疗养,还可以尽情享受冰雪运动。每一位到访斯洛伐克的中国游客,还应该尝尝斯洛伐克的鹅肝、烤鹅、红酒。“希望斯洛伐克和中国之间尽快开通直航,这应该成为两国接下来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贝拉说。

(责编:崔越、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