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斯洛伐克是一个“宝藏”国家(国家人文地理)

2019年12月30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景色。
  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供图

  斯洛伐克奥拉瓦城堡前的表演。
  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供图

  位于中欧内陆的斯洛伐克被称为“欧洲的心脏”。这个国土面积不大的国家却堪称“宝藏”国家,不仅拥有中欧最辽阔的喀斯特地貌和原始森林、中欧品质最高的温泉水疗中心,更以发达的汽车工业蜚声欧洲乃至世界。

  诞生“会飞的汽车”

  在机器制造、军工制造、船舶、动力设备等工业领域,斯洛伐克拥有良好基础。尤其是汽车工业在斯洛伐克经济中占据重要战略地位,占斯洛伐克工业生产和出口比重分别达到46.8%和35%。

  斯洛伐克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大众、起亚、标致和捷豹路虎四大汽车制造商在斯工厂共生产汽车约108万辆,每千人汽车产量为198辆,继续位居全球第一。

  2018年,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由斯洛伐克企业研发的“会飞的汽车”成为名噪一时的“明星展品”。这款“飞车”,重达1.4吨,融合了近40项专利技术,3分钟即可完成驾驶模式与飞行模式的转换。在陆地开行时,时速可达161公里,燃料满仓状态下,最长可飞行700公里。

  蕴藏近1500座矿泉

  群山环绕下的幽谷、清澈见底的溪流、各种珍稀野生动物……斯洛伐克的旖旎风光,是大自然的慷慨馈赠。

  斯洛伐克9个国家公园各有独特之处。例如,古老的塔特拉国家公园1993年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圈保护区,山上开满美丽的雪绒花,还有难得一见的珍稀动物塔特拉羚羊。斯洛伐克喀斯特国家公园中有中欧最大的喀斯特地貌,有超过1000个洞穴和沟壑。

  斯洛伐克全国有近1500座矿泉,其温泉疗养在整个中欧地区历史悠久、颇负盛名。其中,最有名的温泉度假村当属皮耶什佳尼,早在16世纪就有关于使用这里的温泉水治疗疾病的文献记录。在皮耶什佳尼有12个温泉眼,硫磺泥浆远近闻名。古往今来,许多名人喜欢到这里享受温泉带来的放松,比如奥匈帝国的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和“茜茜公主”等。

  鲜明别致的人文特色

  斯洛伐克是一个充满人文情怀的国家。

  斯洛伐克电影拥有独特的文学性与艺术性,清新宜人,常常突出刻画善良小人物的悲喜,温情中有深深的思索,讲述小人物在社会环境转变下如何继续顽强地生活。

  斯洛伐克弦乐是流传广泛的音乐形式,最常见的乐器是洋琴、哨子和其他吹奏乐器。坐落于斯洛伐克西北部的泰尔乔瓦村以其声乐器乐合奏而闻名,演出包括3到5位成员的双弦低音提琴或全音阶按键手风琴的弦乐演奏,并配以曲调丰富的演唱及民间舞蹈。

  斯洛伐克舞蹈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别具一格的舞蹈是维尔本克舞和奥得泽莫舞等男性舞蹈,它们起源于中世纪军人舞蹈。卡里奇卡环圈舞是东斯洛伐克地区典型的女性舞蹈。一些外来的舞蹈也逐渐丰富了斯洛伐克舞蹈种类,如19世纪初进入斯洛伐克的马祖卡舞、华尔兹舞和恰尔达什舞,19世纪开始跳起波尔卡舞。20世纪上半叶从西欧传入现代舞蹈,从海外传入交际舞。斯洛伐克的民间舞蹈则通过民间团体、民俗舞蹈团和民俗节保留至今。

  (海外网 王法治整理)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