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9年,这些美国人“默默”死去 多数是枪击所致

2019年12月30日08: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媒体12月28日报道,2019年年初以来,美国发生4人及以上死亡事件创新高,多数是枪击所致。

  这些事件中,除个别外,多数没有受到关注。

  【冰山一角】

  依据美联社、《今日美国报》和美国东北大学联合搜集的数据,2019年发生群体死亡杀人事件41起,是这三家机构2006年开始记录这类事件以来最高。同时,比对其他同类研究数据,2019年的数字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高。

  群体死亡杀人事件指死亡人数达到4人或更多,但不包括凶手。2019年,211人在这类事件中遇害,然而受伤人数数据不完整。

  美联社报道,除个别发生在公共场所的事件,多数群体死亡杀人事件没有成为全国性新闻,没有引发公众关注。

  9起事件发生在公共场所,其他发生在家里或工作场所。多数事件发生在相互认识的人之间,关联家庭纠纷、帮派仇杀和向同事泄愤。

  2019年的第19天,首起群体死亡杀人事件中,一名42岁男子在俄勒冈州克拉卡马斯县用斧头杀害母亲、继父、女友和9月大的女儿,一名成年人和一名8岁女童设法逃脱。今年这类杀害家庭成员的事件有18起。

  【枪“唱主角”】

  41起事件中,33起凶器是枪械。

  死亡人数最多的枪击事件发生在8月3日,发生在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一家沃尔玛超市,一名枪手打死22人,打伤20多人。

  仅十几个小时后,一名枪手在俄亥俄州代顿市一处酒吧街开火,打死9人,打伤20多人。

  2019年群体死亡杀人事件数量最多,但死亡人数少于2017年的224人,原因是那年发生美国现代史上伤亡人数最多的群体死亡杀人事件。一名枪手在拉斯维加斯市持枪扫射露天音乐节人群,致死58人、致伤851人。

  【防不胜防】

  2019年,美国各州中,将近半数发生至少一起群体死亡杀人事件,不仅包括纽约这类大城市,还包括人口不足500的阿拉巴马州埃尔克蒙特镇这类小地方。

  埃尔帕索超市枪击28天后,在得州敖德萨市,一名枪手开车时射击,7人死亡。丹尼尔·穆尼奥斯在那次事件中侥幸生还。

  穆尼奥斯说,埃尔帕索枪击让他不安,害怕随时随地碰上同样的事。他打电话给母亲,希望她在家里备枪或随身携带,用于自卫。他还给朋友打电话,告诉他们去超市时带枪防身。

  “你无法确保自己时刻安全。埃尔帕索枪击一发生,我就开始警惕。”他告诉美联社记者。只是,他因曾经犯罪,不得持枪。

  8月31日,穆尼奥斯驾车与朋友会面途中,遭遇最担心的事。他看见一名男子驾车接近,挥舞一支枪。“我最怕的恶梦成为现实,”他说,“我陷入一场枪战,却没法自卫。”

  穆尼奥斯本能地伏下身躲避,子弹在他的车上留下多个弹孔,其中一个在乘员座椅头枕上。

  穆尼奥斯逃过一劫,肩部遭子弹碎屑击伤。这名热衷社交的28岁青年数月来不去人多的地方,尽量减少社交活动。他仍开着那辆弹孔累累的车,车门上写着:“证据。”(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孙畅(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