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获普京称赞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开始作战值班

2019年12月29日08: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获普京称赞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开始作战值班

  俄罗斯国防部27日宣布,“先锋”式高超音速导弹当天开始作战值班。

  【“冠绝全球”】

  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向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汇报,首个“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团莫斯科时间当天10时开始作战值班。俄罗斯军方官员先前披露,这个团驻扎在乌拉尔地区的奥伦堡。

  普京24日在国防部扩大部务会议上说,俄罗斯处于“独一无二”的时期,得益于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世界领先。

  按照普京的说法:“没有其他国家现在有高超音速武器(作战值班),更不用说洲际射程高超音速武器。”

  普京2018年3月1日作国情咨文时披露“先锋”及多种先进武器。他24日再次提及这些武器,说俄军已经装备“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系统和“口径”巡航导弹;开始装备“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其他武器系统研发正在按计划推进,包括“萨尔马特”洲际导弹、“锆石”海基与陆基高超音速导弹、“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以及“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

  “先锋”导弹能以20倍音速飞行,具有滑翔机动能力。“这是一种未来武器,”普京在国防部会议上说,“能穿透现有和未来导弹防御系统。”

  【“不容平局”】

  普京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俄罗斯西部边境以外增强军力、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成主要威胁,俄罗斯必须有世界一流武器装备。

  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会上说,美国方面今年8月和12月试射中程导弹,证明美方在《中导条约》失效前就已在研发这类导弹系统。

  “这不是下棋,平局也可以接受,”普京说,“我们的技术必须更好。我们能够也将会在关键领域做得更好。”

  绍伊古说,俄军今年接收143架战机和直升机、624辆装甲车辆、1艘潜艇和8艘水面战舰,明年将继续以这一速度向武器装备现代化迈进,将有22枚洲际弹道导弹、106架飞机、565辆装甲车辆、3艘潜艇和14艘水面舰艇服役。

  就普京在会上的发言,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回应美联社记者:“我们看见这一报道,但我们就俄方的说法没有更多要说的。”

  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8月说,他相信美方“可能数年后”装备高超音速武器,这是美军武器研发的优先方向。(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