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俄合建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铁路场站测试运营

2019年12月28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俄合建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铁路场站测试运营 记者张光政摄
中俄合建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铁路场站测试运营 记者张光政摄

人民网莫斯科12月28日电(记者张光政、张晓东)由中国辽宁港口集团与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合作建设的全俄最大物流中心的铁路场站——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场站27日进行了测试运营。载有31个集装箱的班列从该场站始发,将取道西伯利亚大铁路,从二连浩特入境中国。

近年来,中欧班列迅速增长,中欧班列“东”、“西”、“中”3个通道在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莫斯科汇集。莫斯科既是中欧班列中转枢纽,又是重要终端市场。从2017年起,辽宁港口集团与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在莫斯科合作建设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以物流设施合作促进中俄物流大通道发展,以“设施联通”带动“贸易畅通”。

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位于莫斯科市北30公里处,占地179万平方米,紧邻铁路站、联邦高速公路和莫斯科环形公路,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显著。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一期建设3条1050米铁路装卸线和3.6万平方米仓库,形成近30万TEU(20英尺长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计量单位)的集装箱运力。等到三期建成时,该物流中心将拥有6条铁路线和24万平方米仓库,集装箱运力将达到75万TEU,可满足莫斯科1/3的集装箱中转运输要求。

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不仅是中欧班列驿站,也能为海运公司提供陆港服务,成为陆上通道、海上通道的共同枢纽。随着项目进一步建设发展、海关保税等功能的完善,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将向国际商贸平台和跨境电商基地发展,并在中俄“政策对接”“加快通关”“信息互联”等方面发挥作用,促进两国贸易提质增量。

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总经理马云驰对记者说:“经两年多努力,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铁路场站进行测试运营,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再过半年,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一期将全面竣工。以后,中欧班列在莫斯科有自己的‘家’了。”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