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携手打造中国老人足健康生态圈

第二届中国老人足部健康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2019年12月29日17: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2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与足力健老人鞋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老人足部健康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超5成老人脚变长,近7成老人脚变宽,近4成老人步态异常,‘外八’步态老人更易摔倒,挤脚、磨脚成老人穿鞋最大痛点。”健康时报足部科学研究院发布了《2019中国老人足部特征和穿鞋习惯调研报告》,报告指出,老人足后跟最易磨损,大脚趾穿鞋最易疼痛,老人选鞋最看重舒适。

“尽管中国人的寿命长了,但还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健康长寿。”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指出,虽然我们国家的预期寿命增长很快,但健康预期寿命却不高。中国有1.8亿的老人患慢病,失能、半失能的老人4000万,严重拉低了中国老人的生活质量,足部健康状况涉及全身多个系统,比如心血管、消化、骨骼、肌肉、内分泌、免疫等,足部健康关系全身健康。

“每年有4000万人跌倒,其中,跌倒一半发生在家庭。”国家民政部原副部长陈虹指出,老年人的足部健康关系到每个人,每个人的父母和祖父母,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关注。

根据《2018中国老年群体出行与足部健康调研报告》显示,我国大概有89%的老年人有不同程度的足部疾病,其中六成老人不爱出门。脚的问题阻碍中国老人的正常生活。

“老年人健康了,我们离健康中国也就更近了!”王陇德总结,针对足部健康,开展预防老年人跌倒等干预和健康指导,鼓励和支持科研机构与高新技术企业深度合作,研发维护老人健康的可穿戴支持技术和设备或将成为未来的方向和趋势。

作为连续两届 “中国老人足部健康高峰论坛” 的主办方,足力健老人鞋始终以“关爱老人”为宗旨,长期致力于关爱老人足部健康,为老人解决穿鞋难题。不仅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实践+微创新”的方法论,以创新和科技驱动产品和品牌发展,也在不断发动专业学术、媒体、行业等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注老人足部健康,为提升大众健康水平和发展“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助力。

人老了,脚会变,鞋也要换。事实上,很多老人对自己的脚部变化并不知晓或不在意,还是像年轻时一样穿鞋,从而导致了疼痛等各种不适。

“摸过老人的脚,才能真正为老人做一双好鞋”。足力健老人鞋创始人兼CEO张京康指出,足力健从初始阶段就注重基础研究,成立用户研究中心、足部科学研究院、人类工效学研究中心,调研收集大量老年人的脚型数据信息,围绕老人的穿鞋痛点和需求,邀请国内权威的足踝专家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专业机构,共同参与产品的创新研发和设计升级。去年新款不仅采用英国高士纱线,防水防油防污,鞋面儿有一圈是反光的起到安全作用。类似的国际战略合作还有很多。

脚疼怎么办?怎么散步不伤脚?糖足老人怎么泡脚?……老人对脚的疑惑很多,但当下的健康图书市场却缺少一部关注老人足部健康的科普书籍。为此,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足部科学研究院联合18位权威医学专家联袂编写了我国首部互动式足部健康科普书《知足常乐——足部健康100问》,并在高峰论坛上举行了新书发布。

“这本书将让中国老人更懂脚,更会用脚、护脚、爱脚,帮助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拥有更健康,更幸福的晚年生活。”该书主编、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副总编李晨玉表示,该书从萌生想法到成熟历时一年零三个月,是我国足部健康科学普及的一大创举,填补了足部健康图书的空白,更是填补了社会对于老人脚病关注的空白。 

(责编:孙畅(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