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贸易战凸显美国农业发展隐忧

2019年12月27日15: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纽约12月26日电 通讯:贸易战凸显美国农业发展隐忧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长远 潘丽君

  比尔·佩雷特是美国艾奥瓦州大西洋镇的农民,今年70多岁了。他家拥有近6000英亩(1英亩约合0.4公顷)农场,主要种植大豆和玉米,同时还经营着一家养牛场,在栏肉牛2000余头。

  从春播到秋收,新华社记者对佩雷特一家的生产生活进行了持续一年的跟踪拍摄。经贸摩擦带来的市场不确定性,打乱了佩雷特一年的农场经营安排,但因为农场规模较大,又有养牛场撑着,收入暂未受到太大影响。但他表示,若贸易战再持续一两年,他也难以承受。

  佩雷特坦言,比起贸易战,他更担忧的是美国农业的未来,“我不敢肯定下一代能比我们这一代农民过得更好”。

  佩雷特说,随着耕地日益集中和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已然成为高投入、高产出、高竞争和高风险的行业。美国农民不仅依赖大量贷款购买、更新现代化农机设备设施,也需要提升运营和维护这些设备设施所需的知识储备和能力,还要应对来自巴西、加拿大和阿根廷等国际市场竞争对手的挑战。

  “学会跟踪和分析政府相关政策和市场信息也很重要,这可以最大限度避免经营决策的盲目性。”佩雷特说,他每天都通过手机APP监测农产品市场动向,价格合适时及时预售部分大豆,并将部分玉米销售给当地生物柴油厂。这些决策有效减轻了贸易战对其家庭收入的影响。

  因为大豆、玉米等农产品价格持续疲软,大批中小农场没有佩雷特家那样幸运。美国农业部预计,2019年美国农业债务将达到创纪录的4160亿美元,经通胀因素调整后,已接近上世纪80年代农业危机爆发前的水平。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10月公布的季度报告显示,农业贷款拖欠率处于6年来最高水平。

  艾奥瓦州大豆协会市场部主管格兰特·金伯利说,2019年美国农民遭受了天灾和人祸双重打击——洪水、霜冻和干旱等接踵而来,中美经贸摩擦久拖不决。

  金伯利说,为缓解贸易战对农民的冲击,美国政府2018年和2019年共安排了280亿美元农业补贴,但补贴对于农民而言无疑是杯水车薪,他们更需要的是“稳定的市场”。

  艾奥瓦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查德·哈特估算,2018年和2019年,贸易战给艾奥瓦州带来的经济损失均在20亿美元左右,其中农业受损最为严重,“我们超过20%的农产品依赖出口,中国在过去15到20年里一直是我们最大的市场”。

  实际上,即便没有贸易战,美国农业处境也大不如前。佩雷特的邻居、当地一家奶牛场负责人凯利·坎宁安说,假如没有贸易战,舆论很难聚焦各农业州,多年来美国对农业的关注和投入并不多。

  美国《时代》杂志最近刊文说,美国农业已陷入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2018年7月到2019年6月,中西部农场破产率大幅上升,西北部农场破产率甚至高达50%。意识到破产重组无望的数万农民干脆放弃农业,2011至2018年全美约有10万家农场关闭。

  当地农场主里克·金伯利表示,现在美国农业可能到了又一次洗牌的时候,一些农民可能会卖掉农场另谋生计,另外一些农民可能会选择退休,但其子女是否愿意继续务农还是个大问题,“农业人口的老龄化十分严重”。

  相比而言,佩雷特的农场后继有人,其大孙子今年刚进入艾奥瓦州立大学就读农业管理专业。不久前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的好消息,让老人又燃起了希望。他说,自己一直深信两国能妥善解决贸易争端,因为双边贸易的本质是互利。

(责编:孙畅(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