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东欧蓝皮书:中东欧国家发展报告(2018—2019)》——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迅猛发展 合作领域扩大

2019年12月27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常红)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日共同在京发布《中东欧蓝皮书:中东欧国家发展报告(2018~2019)》。蓝皮书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2018年中东欧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发展的全貌,同时重点关注该地区在过去一年中发生的一系列热点问题。从中东欧整个地区到中东欧16个国家,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政治、经贸、外交、安全、社会、文化以及对华关系等领域的基本情况和重要事件均有涉及,全面审视了2018年中东欧各国的发展现状与趋势。蓝皮书指出,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继续保持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呈现高层交往频繁,合作领域扩大,层次日趋多元,成果逐步显现的态势。

“16+1合作”势头良好 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蓝皮书指出: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继续保持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呈现高层交往频繁,合作领域扩大,层次日趋多元,成果逐步显现的态势。7月7日,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中东欧16国领导人与会。奥地利、白俄罗斯、欧盟、希腊、瑞士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代表作为观察员与会。

2018年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年,10月,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中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及中国辽宁、青海、海南等16个省区市与中东欧16国600多名地方政府负责人和企业代表与会。地方层面的交流与合作日趋频繁,正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最具活力的领域。

2018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副总理及部长、副部长级双向交流访问达150余起,涉及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及地方发展、农业、环保、科教、旅游、人文等各领域,有力推动了17国的务实合作。

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总额增至822.3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中方进口 230.3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出口592亿美元,同比增长19.6%。在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额持续攀升的同时,双方贸易结构更趋均衡,双向投资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底,中国与16国双向投资总额已近120亿美元。

中东欧国家整体发展平稳 内政外交面临诸多挑战

蓝皮书指出:2018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也是中东欧多个国家获得独立100周年。波兰、捷克等国举行了一系列盛大的纪念活动,力求通过这些活动追忆惨痛历史,总结经验教训,进而起到鼓舞民族自豪感、凝聚民心的作用。

在国内政治方面,2018年,中东欧多个国家举行了议会或总统大选,一些国家发生了政府改组。总体来看,中东欧地区2018年国内政治态势平稳发展,波兰、匈牙利等国的执政党或执政联盟尽管遭到国内外的一些质疑,甚至不乏反对之声,但执政地位依然稳固;另外一些国家执政党或执政联盟内部问题频发,政府不得不进行必要的调整以应对社会的不满情绪。

在外交和安全方面,2018年中东欧国家总体上维持了一贯的外交路线,各国根据自己的国家利益和战略地位,做出切合自身实际的外交战略选择。在与欧盟关系问题上,中东欧国家出现了顺应与背离“欧洲化”两种相反的趋向。其中西巴尔干国家积极谋求加入欧盟,按照欧盟要求解决某些遗留问题。如马其顿和希腊在联合国斡旋下就马其顿国名问题达成协议,将马其顿国名更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领导人开始越来越多地谈论领土互换或边界调整的可能性,这被视为塞尔维亚人为加入欧盟所做的努力。而与此同时,以波兰和匈牙利为代表的另外一些中东欧国家则在对欧关系上更加强调维护国家主权和相对独立的立场。

在对俄关系方面,中东欧国家对俄态度差异显著。以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为代表的“全面敌视派”,出于历史、地缘和现实利益等因素,对俄罗斯采取全面敌对的态度。这些国家不仅努力吸引美国为首的北约军事力量进驻各自国家,力求增强各自国家的安全感,同时也在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上与俄罗斯纠纷不断,成为欧盟中对俄态度最坚决的国家。与此同时,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等国则维持了与俄罗斯的友好合作关系。在2018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保加利亚呼吁欧盟各国开启与俄罗斯的对话,努力改变欧洲现有的对峙状态。不同于波兰与波罗的海三国坚决反俄的态度,也不同于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等国对俄持友好合作态度,另外一些中东欧国家则力求在美俄欧对峙的大背景下,保持对俄的正常国家关系。

除欧洲国家外,美国是在中东欧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大国,其军事力量被中东欧国家视为安全领域的重要保障。随着美俄对峙的升级,波兰等国迫切希望美军入驻,同时购买导弹防御系统在内的美式装备,以增强自身对抗俄罗斯的筹码。而美国自然也乐意借机增强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同时获得经济利益。

中东欧国家经济稳定增长 波兰最高马其顿最低

蓝皮书指出:2018年,大部分中东欧国家均实现稳定增长,平均增速达到3.6%。

在16国中,经济增长幅度最大的是波兰,达到5.1%。这是波兰从1993年以来连续第26年保持经济增长,也是2012年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在16国中,2018年经济增速最低的是马其顿,仅为2.1%。

目前,中东欧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国内消费和投资。在私人消费方面,近年来,中东欧几乎所有国家都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消费正日益成为中东欧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固定投资方面,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塞尔维亚增幅最大,而马其顿则是中东欧国家中2016年以来投资一直同比负增长的国家。从就业的角度看,2018年大部分中东欧国家的劳动力市场依然紧缺,就业率增加,企业职工工资不断增长,直接带来消费的增加。相比之下,西巴尔干国家的失业率仍处于高位,波黑的失业率达到34.4%,马其顿为20%,黑山、阿尔巴尼亚和塞尔维亚分别为17.8%、12%和11%。2018年,中东欧地区多数国家的通胀率同比有所上升。其中,罗马尼亚的通胀率最高,为4.6%。但从整体上看,中东欧国家通货膨胀率仍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客观上也有助于消费的增长。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