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欧盟使团张明大使:中欧从未也不应成为“制度性对手”

2019年12月27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布鲁塞尔12月27日电(记者郑彬)近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接受了英国《金融时报》的专访,就中欧关系总体发展趋势以及中方在双边投资协议谈判、5G网络安全问题、中欧人文交流等具体领域的政策立场做了详细阐释。张明大使表示,中欧关系近45年的发展历程中,双方从来没有互为对手,欧方应与中方一道,通过对话和沟通管控好双方分歧,增进彼此了解,共同促进中欧关系良性发展。

张明大使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始终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坚定支持欧盟团结强大,坚定支持欧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不管欧洲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对欧政策都没有改变。放眼全球,几十年来始终对欧保持“三个坚定”支持的大国只有中国。中国向来反对大国间的零和游戏和冷战思维,反对将世界带入冷战灾难的非理性错误倾向,一贯主张大国间应保持积极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正能量。欧洲是维护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国际合作和自由贸易的重要力量,也是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在处理国际事务中,欧洲应该表现得更加自信一点。对于错误的东西,要勇于指出;对于正确的东西,即使存在外来压力,也要敢于坚持。

在谈到当前中欧合作的态势时张明大使说,中欧双方都高度重视发展中欧关系。今年5月,中欧签署了两份航空安全协定,预计未来8年将为双方创造1.1万个就业岗位。上个月,双方又在北京共同草签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这是中欧合作又一项重要成果,也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定。中欧投资协定是当前双方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谈判正在加速进行。对此,双方高层都给予了充分的政治支持。习近平主席近期在多个场合提到,中欧双方要努力达成一份高水平的、平衡的投资协定。达成这样一份协议是符合中欧双方共同利益的,双方团队应本着真诚、尊重、互谅、互让的态度相向而行,这样才有希望。

今年3月,欧盟发表了对华政策文件,将中国定义为合作伙伴、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此外,欧盟还围绕外商投资审查、自由贸易以及5G安全问题等出台了一系列新规,外界普遍认为欧盟对华政策正逐渐趋于强硬。对此,张明大使表示,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取得显著发展成就。但中国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亟待解决。中国的发展需要持久和平、包容开放的国际环境,所以我们没有意愿也没有精力做任何人的对手,也不愿被任何人当作对手。今年以来欧盟所采取的一些措施,确实引起中国在欧企业界人士的疑虑,也影响了中国对欧投资。此外,在5G问题上近一段时间以来也出现了网络安全问题政治化、扩大化和单边化等值得国际社会警惕的动向。对此,我希望欧盟应继续坚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原则。

当前,气候变化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全球挑战,也是中欧合作的一个亮点。上周,新一届欧委会通过了“绿色新政”,对此,张明大使表示,中欧在气候变化方面是重要合作伙伴,我们共同努力为达成《巴黎协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面临着改善民生的繁重发展任务,同时也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责任。这些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去年,我们的碳排放强度较上一年度下降了4%,比2005年累计降低了45.8%,提前达到了2020年碳排放强度较2005年下降40%-45%的承诺。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30%,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对于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努力中方表示赞赏,但同时也希望欧盟能确保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巴黎协定》精神和世贸组织规则。

近期,在个别国家的施压下,部分欧盟成员国大学做出了同孔子学院终止合作的决定,对此,张明大使表示,欧洲人民对孔子非常熟悉,他与同时代的苏格拉底一样,是一位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孔子提出的“和谐万邦”、“仁者爱人”等思想是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对当今世界处理好人与人、国与国之间关系都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孔子学院是中方与外方大学在自愿基础上成立的非盈利中文教育机构,其教育和文化活动都是公开透明的,与法语联盟、德国歌德学院、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性质是一样的。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和一些西方政客对孔子学院疑神疑鬼、极尽抹黑却又拿不出任何证据,这种做法非常极端,是一种典型的歧视性行为,令人难以理解。我希望欧盟和成员国更加自信,摒弃偏见,避免把正常的教育交流政治化。中国和欧洲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文明,假如连孔子和苏格拉底都不能对话交流,那人类文明便失去了未来。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