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总统访突尼斯 建议后者斡旋邻国利比亚停火

2019年12月27日08: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2月25日访问突尼斯,与突尼斯总统凯斯·赛义德会商利比亚局势,建议突尼斯斡旋邻国利比亚东、西两派势力停火。

  【盼突斡旋】

  埃尔多安办公室说,土耳其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和情报主管与埃尔多安一同访问突尼斯。

  土耳其和突尼斯方面事先没有公开埃尔多安的行程。埃尔多安是赛义德今年当选总统以来首名访问这一北非国家的外国元首。

  两人会晤后一同出席记者会。埃尔多安说,利比亚必须尽快停火。他和赛义德讨论利比亚实现停火的步骤。他相信突尼斯将在利比亚实现稳定进程中发挥“有价值、有建设性”作用。

  大约两周前,赛义德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会面。

  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2011年倒台后,利比亚陷入动荡,形成东、西两大势力对峙局面。控制东部的“国民军”武装今年4月起进攻位于西部的首都的黎波里,与控制那里的民族团结政府武装交火至今。

  土方支持民族团结政府。双方11月签署安全与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土方应利方请求提供军事训练和装备,触发利比亚东部势力警觉。

  【各自奔走】

  “国民军”获埃及、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家支持,民族团结政府得到卡塔尔和土耳其力挺。

  眼见的黎波里战事胶着、土耳其与民族团结政府关系日益密切,利比亚东部势力近期派特使走访多个国家。

  利比亚2014年6月选举产生议会、即国民代表大会,但多个派别和武装力量拒绝承认。国民代表大会在“国民军”支持下于东部城市图卜鲁格组建政府,后续任命阿卜杜拉·萨尼为总理。

  萨尼的特使阿里夫·阿里·纳伊德25日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专访时说,他近期会见法国和希腊政府官员,呼吁他们敦促欧洲联盟坚定反对土耳其和民族团结政府的约定。

  纳伊德说,他24日会见俄罗斯副外长米哈伊尔·波格丹诺夫,11月赴美国首都华盛顿会见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务院官员。(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孙畅(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