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萨赫勒地区袭击频现 安全形势难言好转

2019年12月26日15: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洛美12月26日电(国际观察)萨赫勒地区袭击频现 安全形势难言好转

  新华社记者肖玖阳 王小鹏 刘锴

  布基纳法索安全部队25日在该国中北部巡逻时遇袭,至少11名士兵死亡。此前一天,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在北部苏姆省对安全部队和平民发动袭击,至少7名军人和35名平民丧生。近年来,包括布基纳法索在内的非洲萨赫勒地区袭击事件频发。

  分析人士认为,萨赫勒地区政局动荡、经济落后、部族矛盾交织,极端势力乘虚而入,导致地区安全形势恶化。相关国家对极端分子的打击行动目前没有取得明显成效,萨赫勒地区依然面临严峻安全挑战。

  极端势力“选中”萨赫勒

  萨赫勒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个宽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区域,横跨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等国。

  塞内加尔国际关系学者加耶·亚比说,萨赫勒地区国家政局不稳,政府对边界管控不力,安全部队力量薄弱,极端势力乘虚而入。

  亚比说,2011年利比亚内战爆发后,极端分子开始向马里和尼日尔渗透。由于这两个国家无法有效控制北部沙漠地区,极端势力借机站稳脚跟,逐渐把触手伸向了整个萨赫勒地区。

  布基纳法索国际问题专家西亚卡·库利巴里认为,经济落后也是萨赫勒地区安全形势恶化的一大原因。该地区恶劣的自然条件不利于发展农牧业,贫困人口很多,走私、人口买卖等犯罪活动猖獗,为滋生极端主义提供了温床。

  此外,库利巴里指出,该地区一些部族的分离主义倾向由来已久。极端势力到来后煽动当地部族与政府对抗。分离主义与极端主义相结合,进一步威胁当地安全形势。

  打击行动成效有限

  面对严峻的极端势力威胁,萨赫勒地区国家和一些欧洲国家相继“出拳”,但取得的成效有限。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于2014年成立了萨赫勒五国集团,以促进该地区合作。随后,五国还于2017年正式启动了一支5000人的联合部队。

  法国2014年8月启动“新月形沙丘”行动,向萨赫勒地区派遣约4000名军人,与地区内五国集团的军队协同作战,共同打击极端主义。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5月访非时宣布,向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提供总计7600万欧元的援助。

  然而,各方打击极端分子的努力未能如愿见效。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本月早些时候说,布基纳法索流离失所的人口从今年1月的8.7万飙升至10月的48.6万,该国面临“前所未有的”人道主义危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说,萨赫勒地区的极端组织情况复杂,分裂为更小组织的速度很快。此外,由于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相结合,极端分子容易伪装成部落平民,安全部队难以对其实施有效打击。

  安全形势难言好转

  专家认为,未来萨赫勒地区的安全局势依然不容乐观。

  贺文萍说,虽然联合反恐举措有一定效果,但萨赫勒五国集团无法进一步集中资源打击极端组织。而法国疲于应付国内政治经济问题,未必会加大力度打击萨赫勒地区极端组织。

  此外,非洲多国将于2020年迎来选举。不仅萨赫勒地区的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将于明年举行总统选举,周边的多哥、科特迪瓦以及加纳等国也将举行总统选举。这些国家的政治局势都存在不稳定因素,萨赫勒地区安全形势可能因此进一步恶化。

  分析人士指出,萨赫勒地区实现长治久安既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也离不开非洲各国自身努力。

  亚比说,萨赫勒地区安全形势令人担忧。面对挑战,除了呼吁国际社会积极介入外,萨赫勒地区国家也应当认识到解决极端组织威胁的紧迫性,努力团结社会大众,增强国家凝聚力。

(责编:孙畅(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