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撰文称赞2019年中国发展成就

2019年12月24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18日在《金融评论报》上撰文称,2019年世界局势持续动荡,中国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更加繁荣、自信和安全,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应客观看待中国发展。主要观点如下:

中国有效化解风险挑战,政治社会保持稳定。2019年西方民主社会乱象丛生、暴力示威此起彼伏。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成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向世界彰显中国的国家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中国政府冷静克制应对香港的大规模暴力示威活动,香港的社会秩序也在逐步恢复。

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全球经济下滑,贸易战升级。而中国仍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债务水平低于美国和日本,且都是国内债务,风险较低、易于管控。中国拥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国有银行实力雄厚,国家层面不大可能发生金融风险。

中国妥善处理国际争端,影响力不断扩大。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避免了双方贸易战升级,实现了双赢结果。两个太平洋岛国宣布与台湾断交,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一带一路”倡议蓬勃发展。中日关系也在历经十年寒冬后恢复正常。

包括澳在内的西方国家应客观看待中国发展。中国的发展支撑了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和财政稳定,中国中西部城市化、高铁网络建设需要消费大量来自澳的铁矿和煤矿,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也对澳牛肉、乳制品和红酒倍加青睐。澳决策层中的一些人不愿积极看待中国的发展成就,而是一厢情愿地唱衰中国。一年来,中国的发展成就是对澳安全部门鹰派的有力驳斥。一个日益崛起和自信的中国正在挑战旧的世界秩序,这的确值得澳及西方政治家深思。他们应该基于客观现实而非臆想的世界来作出政策决定。

(责编:刘洁妍、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